【胜品文化】交通工程学院宋彦军

2021-06-30   阅读:    出处:交通工程学院   作者:张云飞 责编:叶一岚

近日,中共河北省委高等胜品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名单,交通工程学院宋彦军同志荣获“河北省高等胜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宋彦军,女,中共党员,现任交通工程学院教学秘书,兼任辅导员,教务处、成教处、校史馆对接干事。2008年6月,宋彦军同志毕业于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同时入职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辅导员。她说,“黄胜品陪我走过青春最美好的四年,我将用一生反哺胜品!反哺社会!”十三年来,宋彦军同志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心竭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她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奋发进取、率先垂范,相继获得“先进个人”“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道德先进工作者”“学习强国优秀学习管理员”“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最美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争做最美教师

宋彦军,是交通工程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在胜品已经度过了13个春秋,到现在她依然记得,在选择这份职业时的那份初心,那就是立德树人,为党、为国家培养可靠的接班人。她一直认为,教师代表着一份责任,也代表着一个使命,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从选择这份职业开始,平淡将是自己的本色,耕耘是自己的脚步,无悔是自己的追求,燃烧是自己的价值。十三年来,她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心竭力地做好胜品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奋发进取,争做教师的表率。她说,“我没有惊天动地、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只是在极其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做了应该做的事,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

坚持学习,思想上争做表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学习、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理论水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用心工作。努力发扬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良好的师德,遵守法纪,品德言行力求为学生作表率。工作上能勇挑重担,服从组织分配,勤奋努力,任劳任怨,作风民主,以身作则,获得“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满怀激情,工作中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她认为“教师”不仅仅是个简单的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付出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

作为辅导员,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用心对待班级每一位学生,耐心地处理协调工作中的各种琐事。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指导学生干部建立班级考核制度,便于学生日常管理和考核。对待学生,她总能把学生的事情放在心上,对学生做到有爱心、关心、耐心,时刻提醒自己我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学生;作为教学秘书,她深知自己工作有多么繁琐,教学工作日常管理、教师管理、教学文件整理等均能很好的协调,确保各项教学管理工作井然有序,做到了让领导放心,让教师满意,让学生认可。

关爱学生,心灵上密切沟通

从当老师的第一天起,她就下定决心:尊重学生,热爱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她时刻努力以一个教师真诚的爱去理解、宽容、尊重和关心每一名学生,用爱铸就高尚的师德师魂。为了学生的每一点滴的进步和发展,她经常是满负荷、超负荷工作着。为了组织管理好班级,她常常是早来晚走,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学生身上。为了了解学生的情况,平日里,和学生进行谈心,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对学生真正做到了学习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心灵上沟通。

2016年10月的一天,她接一个学生电话,学生说父亲意外去世,明天还需奔赴千里之外的长沙参加自考考试,不知该怎么办。此时学生心情失落,内心迷茫,不知所措。清楚了事情原委后我立马开导学生,安慰学生,并建议学生回家先料理父亲的后事,也多安慰自己的母亲。随后联系该学生的室友多留意关心学生的生活,因担心学生回家路上的安全,主动安排同班级与他关系好的学生陪同他回家,并通过学生室友转给学生200元钱作为路费。一周后学生返校,但学生状态特别不好,为了尽早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当天晚自习她立马将学生叫到办公室,耐心询问学生的心理想法,得知学生因失去父亲悲伤过度,对未来又充满迷茫,她一边安慰学生,一边鼓励学生坚强。在接下来的生活、学习中她又多次找该学生谈心,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渐渐地看到学生学习成绩和状态有了起色,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2019年,晚自习后一个大三学生找到我,说因家里出了点经济状况,还没有凑齐学费,看到学生面露难色,了解清楚学生还差2000元才能凑齐学费,她主动提出明天早自习带2000元先将学费交上去,并嘱咐学生要好好学习,有什么问题要及时与她联系。学生对她很是感激,但作为他们的辅导员,她已经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帮助自己的学生都是应该的。学生在校期间,她每天晚自习都会7点之前到班里,看看学生学习状态,检查作业完成情况,并结合实际情况给学生讲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把“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创造”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通过主题班会、师生对话、文明我先行、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在新生军训期间,接到一名学生电话说自己肠胃不舒服,由于刚到胜品不知道去哪里看病,挂掉电话我直接到军训现场,看到学生难受的样子她很心疼,骑电动车载着学生飞奔向医院,经医生诊断为肠胃炎,需要留院治疗。给学生办理完住院手续,一切安顿好后,又马不停蹄返回胜品给学生办理请假手续。考虑学生午饭还没有着落,肠胃又不舒服,中午12点她又骑车返回医院,给学生买了午饭和饮料,并嘱咐学生不要担心,有什么事就给老师说。期间学生和家长视频了解到事情原委,家长对她非常感激,想略表心意,她婉拒后并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军训期间,有学生军训服破了,得知这个情况,她中午一点带着针线到学生公寓值班室,为学生缝补,从学生的眼神中她看到了感激、满意和肯定,此刻她的内心满是欣慰和满足,觉得作为一名辅导员,能够为学生做好服务,并使他们身上散发正能量,是一件多么让人光荣和自豪的事情。

钻研业务,工作中精益求精

在工作业务方面,她敬业意识强,奉献精神好,能潜心研究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工作,注重引导学生探求新知,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合作精神,并能积极参加各种学生管理工作;每学期她都能按要求认真制订工作计划,通过网络、媒体、期刊等多种方式学习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方式和方法,对待学生一视同仁,课后找学生聊天,从生活上、工作中、思想上等多方面了解学生,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积累了很多工作技巧,在经验中总结提炼工作方法,为更好的工作积累丰富的经验。

勤俭持家,生活中尊老爱幼

在生活中,宋彦军是一个简单朴实的人。2009年12月结婚后,爱人回了部队,婆婆担心她会感觉孤单,就陪她一起来到胜品,这一过就是11年。在与婆婆相处的这11年里,在一张床上躺了6年,虽然平时工作比较忙,也要在工作之余照顾婆婆和孩子,接送孩子上下学,婆婆也非常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从未发生过任何不愉快的事情。2016年11月,婆婆的妈妈(她姥姥)90多岁,因为身体原因卧床,婆婆心里很担心,想回老家照顾姥姥,把孩子也带回去。考虑到婆婆50多岁,还带着孩子,还要照顾老人,担心婆婆身体吃不消,也不放心。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婆婆终于同意把姥姥接到胜品住,为了给姥姥创造一个尽量舒适的休息环境,为了让姥姥不受冷,她在姥姥房间安装了空调;姥姥年纪大了脚肿了,为了不让姥姥受苦受罪,当天下午六点多,她骑着电动车冒着严寒到市场上给姥姥买了棉袄、棉拖鞋、棉帽子,回到家天已经很晚,手脚冻得没了知觉,婆婆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特别感动,她说这都是应该做的。有同事问她你怎么能做到和你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