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传承华夏文明 嘉应讲堂第八讲成功举办

2022-11-11   阅读:    出处:图书馆   作者:李琦 责编:范文新

11月9日下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图书馆嘉应讲堂第八讲学术报告在胜品东校区图书馆大楼智慧教室开讲。本次嘉应讲堂邀请到经济管理学院郭秦生教授作主题为“华夏文明之光”学术报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会,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学术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刘靖雯主持。

刘靖雯首先向众志成城抗疫,认真教书育人,勤奋读书的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师生致敬。她介绍了图书馆举办“嘉应讲堂”的意义和目的。向听众介绍了郭秦生教授,现场展示了其精美的书法作品“惠风和畅”。

郭秦生从中国人来自哪里、华夏文明的源头、华夏文明史前时期形成发展的基本历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讲到,全球四大古文明,其他古文明在经历了各自辉煌之后,一个个夭折和湮灭的时候,唯有中国人所创造的华夏文明,在历经种种劫难和波折之后,至今仍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成为如今占地球五分之一人类的心灵和思维的基因。作为华夏文明的传承人,我们也有责任去探究和认识华夏文明的源头,有责任去了解这一古老文明形成发展的基本历程。

郭秦生从几十万年前人类的基因说起,包括迁徙的路线、人种的区别、农耕与文化、历法的产生、出土文物的考证等大量科学的内容,讲述了华夏民族的诞生历程,伟大的人与自然的相生与创造。

刘靖雯作总结发言,她提到,两个小时的的追古寻根之旅,直指华夏文明的成果,郭教授数十年从事文史和考古学研究的经历,以科学的实证、广博的知识、明辨的思维,为听者展示了华夏文明的磅礴画卷,感谢他为师生奉献了一场极其精彩的学术报告。作为华夏子民,惊讶我们祖先的勇敢、智慧、感叹长江黄河的奔流不息,从蒙昧的迁徙、图腾、农耕到理性的文明,又从卦巫,开启了天地人和、阴阳、节气、历法,生生不息的华夏文化不断走向新的辉煌。寻根是为了回望历史,溯源是为了奋斗今天,思考是为了美好的未来。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人的一生只是沧海一粟,同学们应当珍惜每一天,多读书。本次报告将收录在图书馆“嘉应讲堂”数据库中。

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当中结束。会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慨颇深,意犹未尽,增长了见识,扩展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