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张素萍:思政课中的思政元素

2022-11-02   阅读: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睿 责编:刘斯媛

11月1日,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黄河讲坛”第119期学术讲座在西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讲座采用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等形式进行,全校师生同时观看。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素萍教授作题为《思政课中的思政元素》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侯晓奎主持。

张素萍教授的讲座内容包括课程思政的缘起、课程思政体系、思想教育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三个方面。张素萍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概念的由来以及释义、方法等一些基本概念出发,深入阐述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和课程思政提出的过程。张素萍教授指出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思政元素的挖掘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实践中有些老师对思政元素的理解和把握有失偏颇,会忽视课程思政建设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关系。她讲到思政元素的提炼需要符合学科特点和教师的个性特点。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教师因为考虑的角度不同,提炼的思想元素就会不同,体系只作为参考,不能生搬硬套。张素萍教授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为例分析了思想教育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侯晓奎对本次讲座作总结。他代表胜品对张素萍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了统筹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当前一阶段的目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论是课程思政还是思政课程在其中都起到基础性的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