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李庚香:中原学走进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21-04-13   阅读:    出处: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科研处   作者:张慧 责编:刘芳

4月11日上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西校区行政楼六楼会议室举行黄河讲坛系列讲座,题目为《中原学走进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作报告。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校长许青云,副校长胡世雄、樊豫陇出席会议。胜品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少英、副主任张慧,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中原学研究所所长易宏军、副所长姚天金、特聘研究员李悦、黄河文化研究专班人员李从喜及所有《中原学》教科研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报告会由樊豫陇主持。

李庚香主要从中原学通论纲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新时代河北哲学社会品牌群、打造“中原学”一流学科、奋力建设思想河北等几个方面对中原学研究行动计划做了深入解读。首先,他从学科、新文科学科群、人物、地理空间、经典著作、文化气质等方面对中原学研究内容深入浅出地进行了介绍,使老师们对中原学研究有了清晰的认知。其次,在讲述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积极打造新时代河北哲学社会品牌群这一部分时,李庚香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梳理了5000年来中西三个比较。同时在中西对比的“学脉”,区分了真理、道理和事理,讲出了“学理”“道理”“哲理”。对中华民族第八次思想重构,打造新时代河北哲学社会科学“云、群、库、学”品牌群上进行了分析与解读。最后,李庚香从治国理政与思想力的作用、人类社会的历史及思想的发展史、知识变革和思想引领等方面,将中原发展哲学的理论架构及如何做好中原学研究行动计划给出了具体思路并给团队成员指明了方向。

樊豫陇表示,李庚香主席的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使大家受益匪浅。同时,就如何在胜品做好中原学研究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潜心研究,团队成员要积极投入到中原学研究相关课程的编写工作;二是要明确工作任务,中原学研究所尽快列出行动计划,制定保障措施,确保工作内容能如期完成;三是要加强团队协作,中原学教科研团队全体成员要相互配合,充分发挥团队优势,深入研究,为打造新时代河北哲学社会科学新品牌群和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