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杨勇超:心理障碍的预防与调适

2021-04-09   阅读:    出处:心里健康中心   作者:石伟 责编:文亮

4月7日下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邀请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疾病预防科专家杨勇超来胜品作黄河讲坛系列学术讲座,题目是《心理障碍的预防与调适》。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全体二级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参加,此次讲座由学生处处长杨力主持。

 

讲座开始前,杨勇超以“一个中心,两个基石”为切入点,指出健康的重要作用。从“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个体生命阶段的需求与可能出现的心理障碍,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心理健康的标准,以师生互动的方式使其正视每个人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纠正了师生对心理健康的错误认知。在简要分析心理健康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杨勇超结合自身多年临床经验,以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引导师生从失眠、认知问题、情感问题、意志行为、躯体化症状等方面及时识别心理问题,告诫师生心理障碍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同时结合当代常见的心理障碍,详细阐述抑郁症与焦虑症的临床表现与预防措施,从而强调心理疾病可防、可治、可控。打破了师生以往对心理障碍的病情隐瞒、拒绝服从医嘱用药、难以治愈的民俗认知。最后杨勇超对如何维护心理平衡提出了几点建议,嘱咐大家在生活中要培养健全的人格、锻炼健康的体魄、约束之下的自由、适度的自我满足、注重团队精神的树立、营造可依赖的社会支持、学习合理的应对方式,正确认识疫情下常见的心理问题并合理应对。

杨力最后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已渗透在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但与学生教育管理的实际需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标准要求仍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咨询服务、活动场所、干预体系,呼吁广大师生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问题,提高自身心理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