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举办“地震灾害与工程隔震”科研学术讲座

2022-10-31   阅读:    出处:交通工程学院   作者:李文芳 责编:陈心语

10月29日上午,由教务处、人事处及交通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交通大讲堂”学术讲座活动在奋进楼309会议室开展。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淼教授作主题为“地震灾害与工程隔震”学术讲座。副校长潘庆才出席了此次活动并致欢迎词,各二级学院师生线上或线下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涛涛主持。

韩淼围绕《地震灾害与工程隔震》的主题从地震灾害、工程结构隔震、近断层地震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介绍了地球构造与地震、世界及中国地震带分布,地震的破坏作用。将基础隔震与传统抗震房屋的地震反应进行对比,对工程结构隔震原理进行讲解,并列举隔震工程应用的实例,突出工程结构隔震的优势。重点介绍了近断层地震作用下隔震结构动力响应,对实验模型、实验原理、实验过程及数据进行详细分析。最后得出研究的相关结论:基础隔震可提升中低层建筑上部结构的抗震安全性能;通过近断层地震会造成隔震层位移较大,安装软限位装置可控制隔震层位移;隔震层软限位效果与限位器预留间隙、限位刚度等参数有关;限位参数应优化,限制隔震层位移的同时,减小对上部结构的动力响应影响。

现场教师积极参与专家答疑、互动环节,对讲座给予高度评价。韩淼教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教师们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开阔了眼界,拓展了知识,也为今后将工程隔震融入教学和科研中提供了新的思路。

王涛涛对本次讲座作总结讲话。他讲到,韩淼教授的讲座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通过大量的案例深入讲解了工程隔震的原理及应用,为广大师生了解工程隔震、研究工程隔震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指导,让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与专业切合紧密,对胜品今后申报课题,建立多层次交通育人支撑体系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