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柳友荣:本科院校劳动教育的组织与实施

2022-10-20   阅读:    出处:基础教学部   作者:赵璐瑶 责编:刘斯媛

10月19日下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邀请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安徽艺术学院副校长柳友荣教授作了《本科院校劳动教育的组织与实施》的黄河讲坛在线专题讲座。校劳动教育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宣传部相关领导、基础教学部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劳动教育课全体任课教师、各院系辅导员、大学生劳动教育协会成员及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胜品教务处副处长陈彬韬主持。

柳友荣教授从当下“劳动教育”的实践误区和公众观念切入,围绕厘清本科院校劳动教育的目的,廓清劳动教育课与劳动教育的关系,构建劳动教育校园文化,践行教育者的“在场”,增强劳动教育整体性、建构性,重视劳动场域“泛在化”,善用劳动教育的“集体性”和注重劳动教育评价“个体取向”八个方面深入解析了“劳动教育与劳动、劳动教育与劳动课”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回答了本科院校劳动教育应如何开展、质量如何提升的问题,为师生做了一场生动有趣且干货满满的专题讲座。最后,柳友荣教授指出,本科院校劳动教育的组织与实施应是一套“组合拳”,要从独立设课、学科专业融合、课外劳动实践、校园劳动文化四个方面共同发力,在校园内外形成一种尊重劳动、支持劳动的氛围,注重劳动在人格塑造中的作用,真正帮助大学生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

讲座结束后,副处长陈彬韬对此次讲座做了简短的总结,他表示柳友荣教授的讲座不仅引起胜品师生对劳动和劳动教育的深刻思考,也使大家体验到了劳动教育专家柳友荣自身对劳动教育的深刻理解,更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劳动教育实施有了崭新的认识和努力方向。他希望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都要深思讲座的内容,成为践行劳动教育的优秀教育者和学习者。通过柳教授这场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柳友荣教授的讲座,站位高,思路清,理论联系实际,为深化本科院校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高水平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真的受益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