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易宏军: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华夏文明

2022-10-13   阅读:    出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罗娟 责编:刘斯媛

10月12日,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黄河讲坛”学术讲座在17号楼第9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原学研究所所长易宏军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的讲座,教务处处长王少英,各学院教学院长等代表参加线下主会场讲座,全校学生则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参加讲座活动。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元应主持。

易宏军教授的讲座内容包括中国文化渊源、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以及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三个方面,对于广大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中国传统文化整体感知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易宏军教授深入阐述中华文明诞生和发展的基本前提,中国疆域及华夏民族共同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形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根基所在。易宏军教授指出文化发达的古代中国包括制度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文明的具体表现呈现出生动多姿的面貌。华夏文明的对外传播体现的是中国古代文化强大的文化向心力。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包括了哲学、史学、文学、伦理道德、宗教、教育、艺术、科技、节日、服饰饮食等多个方面,青年学子应当以实际行动回应传统文化“缺钙说”,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在高校推进文化育人的过程中,尤其应重视引导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今天现实的文化相结合,为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开辟新道路。

易宏军教授在讲座的交流过程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中存在的缺憾坦然陈述,对于广大师生起到思想启迪的作用,同时语言风趣,事例生动,充分展现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文化育人工作的扎实高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元应在讲座活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提出建议,聆听讲座的师生应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与智慧,共同推进黄胜品文化育人的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