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胡世雄:详解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注意事项

2021-01-30   阅读:    出处:科研处   作者:刘晓娟 责编:叶一岚

1月29日上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校长胡世雄教授应胜品科研处邀请,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作题为“详解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注意事项”的学术报告。科研处处长王少英、副处长欧阳新年,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刘绍棠、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福忠、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志超、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许强以及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师代表与会。会议由王少英主持。

报告会采用线下部分教师代表面对面直讲,线上全校钉钉群直播形式进行。报告会上,胡世雄以自身丰富的学术阅历,全面分析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态势,详细讲述了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时的注意事项,主要包括:NSFC书标的撰写;基金申请应具备的特色、基金的分类、定位、类型、注意事项、方法及技巧;申请书整体的布局、组成、选题及题目的凝练;基本信息表的填写;报告正文、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的撰写;立项依据的注意事项;工作基础篇总结的撰写;申请书的初审、申请项目的查重;评审的流程、程序,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出现的常见问题;专家函评提出的主要问题汇总以及申请书填写注意事项等内容。胡世雄教授在报告中以自己申报成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案例,逐一对每个模块进行详实的讲解与分析,并推荐查阅文献的实用工具。

报告会上,与会的老师们争相提问,胡世雄教授对线上线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交流,互动气氛十分热烈。他指出,做好项目的申报要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勇于探索原创项目,聚焦前沿,在申报的过程中要加强合作交流,拓展研究视野,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才能提高基金申报成功率。

最后,王少英总结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国家基础研究主渠道之一,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胜品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层次项目的支持。广大教师作为胜品发展的主力军,应积极申报、承担高层次的科研项目,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促进胜品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