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丁淑杰: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21-01-18   阅读:    出处:科研处、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作者:安婷婷 责编:叶一岚

1月14日下午,郑州市委党校副校长丁淑杰教授应邀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下部分教师代表面对面直讲,线上全校钉钉群直播形式进行。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校长胡世雄出席,科研处处长王少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易宏军、书记李元应、副院长金玉萍,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权印以及教师代表与会。报告会由胡世雄主持。

丁淑杰教授首先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荣誉,是责任,是学问,是艺术,高校教师应该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从六个方面讲述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思路和方法:一是以积极的心态来应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二是选一个好题目;三是组建一个合理搭配的研究团队;四是牢牢抓住课题论证这个关键;五是注意完成项目研究的条件和保障;六是多聆听专家的意见。在报告中,丁教授从往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论证、评审等各个环节作了全面的阐述。他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从选题高质量、论证高质量、前期研究基础高质量三个方面着手来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丁淑杰还从项目申报视角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国家的战略导向对申报选题进行了指导。

主题报告结束之后,丁淑杰通过网络直播与线上的教师互动交流,多位青年教师结合自身的专业方向,提出了社科基金申报的相关问题,丁淑杰一一给予详细的解答。

最后胡世雄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丁淑杰教授的报告内详实、实践性强,有很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他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要具备系统思维、动态思维,要具备政策敏锐度、形势敏锐度、需求敏锐度、学术敏锐度,要能够“观大势、谋大事”。胜品目前成立了黄河智能创新研究院、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智慧管理—劳动大数据应用研究基地,为教师做科研搭建了很多平台。各学院(部、系)要充分利用好这些科研平台,进一步打磨项目选题、认真撰写申报书、反复论证推敲,不断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