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骨干师资”高级研修班在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举办

2023-04-24   阅读:    出处:交通工程学院   作者:赵延明 责编:陈心语

4月22日,由中关村智慧建筑产业绿色发展联盟、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智能建造骨干师资”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开班典礼上,副校长王元福致欢迎词,对省内外兄弟高校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王元福表示本次高级研修班的开办将进一步推动智能建造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和推广,为建筑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为胜品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兼高职与成人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研、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关振长教授、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建筑研究院总监宋银灏等国内智能建造领域知名专家开展了讲座。来自省内外近40余名骨干教师围绕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展开深入的学习和研讨。

宋银灏博士代表广联达公司传递了智能建造的价值观与理念——对智能建造的探索与实践是为了用科技创造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了引领建筑业数字化发展变革,需要全球布局技术创新与实践探索并重,汇聚人才为行业发展注智赋能。

赵研教授以彰显“智能”,植根“建造”为主题展开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对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深度剖析智能建造技术的专业内涵,辩证性地看待智能与建造、智能与智慧、建造与建筑之间的关系,引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谁来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样的四个问题来分享开设智能建造专业的要点。

福州大学关振长教授以本校智能建造专业的开设经验为切入点,分享了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要点。关振长提出了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原则,一是重点交叉计算机学科,适当兼顾其他学科;二是整合土木专业相近学科;三是具体工程对象的引导性选修;四是升级土木学科相关课程。

展示网负责人李文军对建筑机器人在工程项目的研发与推广进行了讲解。利用VDP讲解建筑机器人在建模三维模型中的创建及参数的设置,导入到BIM VR中生成建筑机器人的动态效果,并在交通工程学院28号楼一楼大厅实地演示地砖铺贴机器人与砌筑机器人的操作与控制。

郑州一建集团BIM技术总监王闹,结合济源毓景祥庭住宅小区、郑州彩虹桥工程、郑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小营站至龙湖北站三个案例讲解了BIM技术在工程项目中的深化设计、钢筋三维优化、排砖优化、管综深化设计及安装优化、模块装配式机房深化设计、场布管理、施工组织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材料管理、绿色施工、成本管理、竣工管理等一系列应用。

4月21日,研修班学员赴郑州中建七局中原科技城项目与滨河国际新城孵化园区项目,实地参观智能建造在工程项目中的建设与应用。

此次研修班主要围绕“智能建造专业建设”这一主题展开,旨在探讨智能建造专业的发展方向与创新模式,以满足未来建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学员通过一周的深入学习与交流,对智能建造领域的前沿技术、标准规范和人才培养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未来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思路和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