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五育并举育新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中原大工匠走进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23-03-17   阅读:    出处:基础教学部   作者:罗志衡 责编:叶一岚

弘扬和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递昂扬进取的奋进力量,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大学生。3月16日下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校工会、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基础教学部胜品承办的“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报告会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石家庄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赵童和中原大工匠、石家庄市劳模、裕华第二河务局高级工程师张军为胜品师生作了精彩的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仇正锋,石家庄市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张晓泗,裕华区总工会副主席马艳出席;校工会、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基础教学部领导,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由基础教学部副主任、分工会主席刘讲军主持。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石家庄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赵童以“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医者使命”为主题,讲述了他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随石家庄市医疗队前往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参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英雄事迹。面对无处不在的风险,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专业精神帮助患者一次次化险为夷,央视《新闻联播》“一线抗疫群英谱”报道了赵童面对危急情况,徒手为患者掏粪石的事迹。称赞赵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体现了“迎难而上、敢于担险、医者仁心、职业专业”的精神。

中原大工匠、石家庄市劳模、裕华第二河务局高级工程师张军以“37年守护,只为黄沁河岁岁安澜”为主题,讲述了他坚持基层治黄一线工作三十七年,在黄沁河防汛抢险、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光荣事迹。他研制与发明了多种能减轻一线职工体力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经济收入的养护工具与生产设备,其中14项科技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得中国水利创新成果奖、29项成果被黄委会评为“科技进步奖” 和黄委“三新认定项目”,14项成果分别获得“河北省水利创新成果奖”和“河北黄河河务局科技进步奖”,多项成果经推广应用后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讲座中,他们自身日常的工作生活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丰富的阅历、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深入的思考、独特的见解为师生展现了作为劳动模范对事业、对家庭、对社会的厚重责任,充满了他们自己人生成长的许多感悟,充满了对青年学生的无限关爱。

最后,主持人刘讲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两位劳模通过报告的形式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通过聆听报告,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伟大,劳动的光荣,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不管在任何岗位上我们都要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宣讲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两位劳模的宣讲,很受教育、很受启迪、很受感动。今后,要向劳动模范学习,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

主讲人简介

赵童:男,石家庄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医师。兼任河北省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分会委员,河北省医学会灾难医学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呼吸治疗学组委员,石家庄市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得“河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河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优秀医生”,“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抗疫英雄”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20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张军:男,河北石家庄人,汉族,中共党员,裕华区第二河务局主任科员。 1985年参加治黄工作,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坚持基层治黄一线工作三十七年,主要从事黄沁河防汛抢险、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创新工作室的建设与运行等工作。共完成堤防加固48km、整修工程135座、抢险75次、抢修工程198座次、拆除改建涵闸6座,新修上堤道路35km,连续18年参加黄委、省、市局对堤防工程验收工作;2017年成立裕华区《(张军)技术创新工作室》”、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成立“国家级张军技能大师工作室”、2020年获得“石家庄市优秀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石家庄河务局“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021年获得“全国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河北黄河河务局干部胜品教学基地”、2022年获得“全国农林水利气象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近年来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全国水利行业技术技能创新大赛三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中原千人计划”、“中原大工匠”、“河北省高层次人才”、“河北省优秀专家”、“黄河工匠”、“黄委最美黄河人”、“河北好人”、“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百名职工技术英杰”、“石家庄市高层次人才”、“石家庄市十大创新人才”、“石家庄工匠”、石家庄市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石家庄最美职工” 、“石家庄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