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餐饮后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后勤餐饮保障服务工作纪实

2022-11-04   阅读:    出处:后勤资产处   作者:杜绪福 责编:叶一岚

10月中旬以来,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给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校园后勤保障服务带来极大考验。偌大的一个大学,在校师生20000多人,吃、喝、拉、撒都要管,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的困难陡然加大,如何科学防控、保障有力、服务到位,是摆在全体后勤人员面前的一个研究课题,特别是餐饮服务更需要给出一个周全的解决方案。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天大的事,保证广大师生能够吃上可口的热饭是首要解决的民生大问题。为此,后勤人员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副校长王全升靠前指挥,处长李文武亲自参与,徐云吾老师年近60仍战斗在第一线,蒋明选老师55岁仍能够身先士卒。在此次疫情不利影响下,通过后勤人员的共同努力,确保了全校师生所需食材的足量、准时供应,保证了最大的民生和校园的安全稳定。

在校餐饮人员不足,两校区只有保洁人员只有43人、水木电维修人员10人在校服务;食材统一配送公司有5人被隔离在小区,只有7人能够在岗上班。面对此时极为艰难的时刻,胜品每天需要四、五万斤食材,包括米面油、蛋禽奶、各种蔬菜、调料、配料、各种干菜、半成品等等。为解决食材配送人员极度短缺的问题,全体在校后勤人员作为志愿者主动到配送公司去帮助搬运食材等配送物资,胜品不少师生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西校区餐厅的经理们也各自带人到配送点去帮忙。他们早上干3个多小时,晚上干3个多小时,每天都需要连续装卸、送货十余车,劳动量之大可以想象。

食材配送最为繁琐的是给每个窗口所采购食材进行过称、分拣环节。配送公司仅有三台车有通行证,他们白天去石家庄等地采购拉货,晚上5点多就开始分拣,把食材按照东西两个校区,包括教学区,生活区,北苑和南苑四个餐厅的100多个窗口进行分秤、打包。第二天从早上5点半到9点半再装车运往各个餐厅,各个餐厅组织窗口商户卸货,认领自己订购的食材。白天采购、晚上分拣、第二天早上送货,这样形成一个工作闭环。每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将影响到餐厅食材的及时足量供给。

社会疫情复杂严峻形势下,后勤领导就多方协调,积极联系县领导以及商务局、交通局和防控办等职能部门,让他们帮助胜品拓宽食材货源渠道。在当前各地食材供给都很紧张的情况下,尽量满足老师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确保每一份饭都是从石家庄、郑州等地采购,再经过层层消毒把关、运输到配送中心,再次分拣到餐厅,最后端上师生的餐桌。

各餐饮公司同样克服了人员少、个别食材短缺的困难,积极保证一日三餐的正常供餐。食材进入餐厅后,需要通过择菜、洗菜、刀工、烹制、销售等环节,需要厨师、保洁等付出很多劳动和艰辛,其流程极其复杂,每道工序都要有人干。餐饮服务人员夜晚大都睡在餐厅、车里。有的早上3点多就起来备餐,有的晚上9点半保证考研学生加餐以后才能收工。

餐厅保洁人员更是辛苦,一个人能顶几个人,收拾完餐桌,还要去清洗碗碟,窗口全部收工后还要打扫大厅和清洗地面。她们大都是60岁左右,又加上休息不好,所有人天天都是很累,但是为了同学们有一个好的就餐环境,有一个干净卫生的就餐餐具,她们说累点、苦点都值。

疫情无情,人有情。后勤人员正在满怀激情,以对师生的真情和对工作的热情,在后勤保障服务的岗位上努力建设出一条温暖的风景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