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河北省社科联、巩义市联合举办河北发展高层论坛·黄河论坛

2022-09-16   阅读:    出处: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作者:罗娟 责编:陈心语

9月15日,由河北省社科联主办,巩义市和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河北发展高层论坛·黄河论坛在巩义市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尹书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席论坛并讲话。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学术委员会主任、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裕清,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副院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新斌与会。巩义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省内知名专家学者,省社科联、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及新闻媒体代表等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巩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秀香主持,论坛交流环节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主持。

本次黄河论坛题为“黄河文明与中国道路”,旨在与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巩义市集中资源优势,打造“黄河论坛”文化IP、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智库建设、深化学术研究与交流,开启省、市、高校社科合作新的篇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主旨发言环节,李庚香主席、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民建河北省委主委梁留科、张新斌教授、河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四位专家展开对于黄河文明与中国道路这一主题思想的发言及探讨。其中,张新斌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中华辉煌三千多年的四大黄河文化特色》,以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为基础,分别从中国古代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四方面深入阐述黄河文化特色,指出黄河文化内涵形成的历史源流。

在专家交流环节,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王裕清教授首先作了题为《黄河文化与中原城市群发展新机遇》的发言。王裕清代表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省社科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巩义市委、市政府为会议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向省委领导和与会专家介绍了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过去两届筹办黄河论坛中的收获和成果。他在发言中指出,目前黄河九省区面对黄河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方面仍存在认识不足、城市区域间联动合作不够、黄河文化的研究和发展成果有限等问题;河北省在黄河流域文化发展及高质量发展中是走在前列的,特别是省社科联李庚香主席领衔主编的《河北黄河文化地标》著作,社会反响热烈;中原城市群应当树立黄河文化城市联动发展观念,形成中原城市群联动发展联盟和运行机制;推动黄河文化创新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民俗文化;推动黄河历史文化时空互动,打造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发展的新亮点;以黄河上下游城市、黄河左岸右岸城市为主体,推进中原城市群联动,以文化旅游融合为抓手,共同发力,促进文化文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接着,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李立新研究员、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研究员、黄委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杨明教授、河北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少华教授、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褚金勇教授分别就专业领域内的最新成果作了发言。

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河北省社科联的关心支持下,是河北省第一家成立的“高校社科联”单位。在近三年融合发展过程中,胜品先后设立一级研究机构——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下设“四所一馆”,分别为:黄河历史文化研究所、黄河生态安全研究所、中原学研究所、乡村振兴研究所、黄河文化馆。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筹建国内首家校建“黄河文化馆”,充分彰显胜品注重文化内涵建设,为扎实做好“文教融合”,打造“文化育人”工程做出的努力。为落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尹书博的讲话精神,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与全省社科理论界同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自觉围绕中心大局,在现代化河北建设中出新出彩;聚焦文化文明研究,为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河北兴文化工程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北省内权威媒体河北日报、大河网、大象新闻网、郑州广播电视台等均对此次论坛进行即时新闻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