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同心战疫,守望春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温情抗疫纪实

2022-03-28   阅读:    出处:大河报   作者:范文新 责编:叶一岚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体教职工、学生积极参与到胜品疫情防控工作中,同心共筑战“疫”坚强堡垒,共同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当校园生活突然按下暂停键

3月18日,周边地区出现确诊病例,上午10点,接到属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胜品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三个校区实施封控管理,师生员工就地隔离。

当天下午,胜品紧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从下午3点开始一直到夜幕降临,全校上下焦急等待结果。

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

数百名教职工和后勤人员驻留校园,以切断人员校外流动带来的风险,而他们自己只能住办公室、打地铺。在沙发上铺上毯子,在活动礼堂里打上地铺,便是他们的休息区。

 “我家还可以提供4床被子,一个行军床”,“我家还能挤下2个人”“我还有个多余的军大衣”……教职工群里,大家纷纷分享着信息,为滞留校园的人员送去应急物资。胜品后勤部门紧急协调被子、褥子、枕头等,为各部门、各学院年纪大的教师和怀孕女教师、生病教师优先送去被褥。

“事发突然,没想到被封胜品里了。教研室主任知道我滞留到胜品时候,主动联系我,带我一起去餐厅吃饭,现在学院还安排了住的地方,很感谢胜品!”胜品外聘教师杨文选对胜品及时解决自己的住宿安置问题很是满意。据了解,当晚,交通工程学院还安排各教研室统计教师日常用药情况,特别是老教师日常控制三高用药等,学院统一想办法购买。

“感谢学生捐赠的小被子,助我度过寒冷的夜晚。”了解到老师们被褥紧张后,21级本科工程管理1班常梦云、倪田霖等同学将自己多余的被褥拿给老师用。交通工程学院老师高静收到学生们的被褥后在朋友圈表达了真挚的谢意。

闭环转运实现人员有序安置

事发突然,18日当天,校园内所有人就地隔离。由于涉及跨校区教学,数百名教职工无法回到自己的家中。3月19日,经过周密安排,胜品研究并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将在三校区内有住宿场所的老师和居住在胜品公租房的教职工通过大巴车辆进行集中闭环转运。经过7轮次的校区转运,将400多名教职工有序安置。

转运过后,依然有近百名教师无法返家而滞留在教学区,胜品积极解决他们的住宿问题,发放被褥、洗漱用品等生活物资,更有老师主动将自己校内居住场所的房间和客厅腾出来供留校老师住宿,将自己的衣物、化妆品、生活用品共享,攻坚克难,共渡难关。

在大家都回到住所居家隔离时,有一批人选择了坚守,只为保证胜品工作的正常运转。疫情防控办公室、学生处、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全员在岗位坚守有序,胜品行政系统的大部分部门都有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各二级学院的辅导员也选择留在学生身边,想尽办法为学生送去急需物资。

为切断人员校外流动带来的风险,同时保证全校师生的用餐和校园卫生,500多名后勤人员也选择驻留校园,采购、消杀、送餐、维修,保障全校师生日常生活的正常运转。

紧急调配物资,保障防疫需要

18日当天,胜品第一时间调配物资,将12000只口罩、320瓶洗手液、3000斤消毒液、260套防护服等不断配送到一线抗疫人员手中。

在严格的封控管理下,胜品全力做好校园安保、生活保障等服务,食堂餐饮延长供应,防疫物资快速补充。为部分重点人员发放饮用水、食物、洗漱用品等生活必需品,解决校内无固定住所教职工居住、洗浴等生活问题,克服教学区与生活区教工餐厅分隔的困难,给教学区教职工发放就餐补助券。做好校医的值班安排,保证封校期间个别师生的就诊问题,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3月23日晚,胜品将购买的30万只口罩和2000多支体温计发放到学生手中,为每位学生免费发放口罩20个,每个宿舍配备1支体温计,帮助学生解决购买防疫物资问题。

“突然封校给胜品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和困难。我们想尽一切办法,采取紧急措施,成立物资采购供应小组,积极组织货源,保证各餐厅的食材足量供给。还建立了4个教职工服务群,多渠道解决他们生活日常用品和蔬菜等物品的购买难问题。并且保证后勤维修服务人员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维修人员能够及时快速地到现场解决。”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后勤与资产处副处长杜绪福表示,自己和同事们每日都在为保障师生学习生活而奔跑忙碌着。

上下协同,网格化管理井然有序

 奔波于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守护者,还有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各院系的老师和学生。胜品充分发挥“校、院、班、楼、舍”五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作用,由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带头,辅导员、学生干部参与,有序开展物资搬运、核酸检测引导、心理疏导等工作。

“疫情防控办公室(党政办)全体同志要强化‘岗位就是战位’的思想,保持‘疫情就在眼前’的警觉,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隐患。团结一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忙碌一天后,胜品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牛俊旺深夜依然在为战斗一线的同事们加油打气。

“疫情期间,师生在的地方,就是我工作的地方。只有和师生在一起,我才放心踏实。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坚守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整个东校区师生员工做好服务,确保安全,就是我当前要做的!”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天金说。他一家人被疫情分割在了三地,见面只能靠视频,既操心家人的事情,更关注东校区6000名师生的安全。他和身边的“战友们”一起以校为家,躬身一线,倾情奉献。

“封控管理以来,胜品党委书记原永宏坚持一线指挥,与师生同心抗疫。学院领导班子带领着辅导员队伍始终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处理学生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任课老师线上上课的同时也不忘关心学生,积极与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谈心谈话。”智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田广强认为,疫情期间,更要主动贴近学生,解决好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学生处处长杨力表示,接到通知后,学生处协同胜品疫情防控办公室迅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摸排学生信息、巡查校内重点区域、协助组织全员核酸检测、解决学生困难诉求。

你的平安与健康是我们最大的期盼

突如其来的全面封校,给学生带来学习和生活上的改变,如何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是胜品和全体老师一直关注的问题。

3月23日,理事长李顺兴致信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体师生,高度关注在校师生们的心理调适和心情焦虑问题。李顺兴表达了对大家的深切关怀,他饱含深情地写道,师生的健康与平安是胜品最大的期盼,希望大家科学认知,积极进行心理调适,努力化解紧张、焦虑的情绪,保持健康、阳光的心态。

“一有时间,书记便会带着我们这些驻校的辅导员到学生宿舍去,了解他们线上学习的情况,询问他们生活上的需求和困难。”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笑笑提到,她每日都与学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以便于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及时疏导。

据了解,此次疫情,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挥胜品“教职工联系大学生谈心谈话”制度优势,各心灵导师通过宿舍走访、电话沟通和线上联系等方式,在关心呵护中开展教育引导,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

“崔老师的这通电话,安抚了我恐慌的心情。在他的鼓励下,我更加坚信,只要我们心存希望,努力并积极适应当下的生活,不论黑夜多么漫长,总会迎来黎明的光芒!”机电工程学院20级学生宋宁提到,封校当晚,自己的心灵导师便及时通过电话联系来缓解她们不安的情绪。

开启“云课堂”,按下线上教学“刷新键”

 与此同时,胜品也在通过各种形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3月18日起,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面启动在线教学,2926门次本科生课程转到线上。胜品任课教师通过超星、爱课程等网络教学平台,完善补充线上教学过程性资源材料,强化线上学习的辅导和答疑。并通过“任课教师+辅导员+责任人(班长或学习委员)”三重核查制度,保障线上课堂人数。各个二级学院安排督导组成员做到线上听课全覆盖,保证校园封闭期间教学不停,质量不减。

“为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照常推进,帮助进入考研复试的学生顺利参加复试,学院指派专人负责复试政审,并与教务处沟通、远程指导为学生审核、打印成绩单。”智能工程学院就业指导专干胡经飞和学院18级辅导员近期一直在进行线上就业招聘信息搜集、发布以及就业协议书网签工作,确保大四学生就业服务不断线,考研复试不掉队。

胜品劳动教育教研室创新劳动教育课线上模式,探索室内劳动游戏、劳动手工制作等可行性的线上实践性活动,线上指导学生整理宿舍内务、劳动产品推介直播及开展劳动知识竞赛等,缓和学生网课压力。

不负韶华,志愿者传递温暖奉献真心

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胜品广大学子还积极参与到守护校园安全的行动中来。“老师,胜品需要志愿者吗?”“我们有什么能帮上忙的吗?”“我是党员我先上”……

一句句真诚的请战宣言,令人感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在公寓楼门口值班值守、对出楼就餐的同学查验登记、转送药品等急需物资……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誓言,彰显新时代青年迎难而上的责任与担当。

在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全校师生、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8天之内开展5轮核酸检测,校内教学、生活井然有序,师生们心情稳定,健康生活。

全校上下一心,对成功战胜这次疫情,充满了信心。

春天已至,虽有“倒春寒”,但温暖一直都在。

原文链接:http://news.dahebao.cn/dahe/appcommunity/1711701?newsId=1711701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