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扶植扶智扶志”,助力国家精准扶贫

2017-11-09   阅读:    出处:河北省教育厅   作者:邱宝梁 责编:张岐山

  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会议精神,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教育脱贫工作,注重发挥高校“智库”职能和人才资源的优势,找准社会办学性质。尤其是“精准扶贫”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逐步孕育形成了以“扶植扶智扶志”三个层面纵深推进的脱贫工作新模式。

  一、精心扶植,夯实教育脱贫根基

  完善就学资助服务体系。学院不断完善高校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覆盖全部建档立卡等贫困大学生。同时学院设立了“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前进奖学金”“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前进助学金”每年自出资金20余万元用于贫困学子的资助工作,彰显了责任担当。

  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口援建西藏山南职业技术胜品。选派专业教师实行传帮带,并参与相应专业的教研、开发编写校本教材、课程改革以及教学等工作当中,近几年捐助车辆、实习实训设备等价值近百万元;同时学院对口援建贵州毕节农工同心中等职业技术胜品,捐赠新建设的一套现代化的汽车烤漆房及新购置的一套汽车实验实训设备,价值50余万元;2017年初,学院又与南阳市南召县签订免费培养大学生协议,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精准扶贫工作,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引导各类社会团体、企业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早在2005年,学院就与农工民主党联合启动了“资助贵州毕节百名贫困大学生”项目,即五年内免费为贵州毕节地区培养100名贫困大学生,仅此一项就投入200余万元;2014年学院又与洛宁县签订每年免费资助培养10名贫困大学生的协议,由洛宁县教育局负责审核把关,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免费培养,三年来已免费为洛宁县培养大学生24名,资助金额达50余万元;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郑州慈善总会达成协议,从2012年到目前,学院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小学和贫困地区,其中百分之二十的款项专项用于在校贫困学生的资助,截至目前学院自出资金达200余万元。

  二、精确扶智,激发区域内生动力

  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始终秉承服务地方区域经济、辐射周边协同发展的办学定位,通过“扶智”来激发当地产业和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升其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

  一是地方建设用上高校智慧。针对当地扶贫工作,学院积极配合当地政府,从上至下高度重视,从各二级学院精心遴选扶贫专员,组建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各部门对口同志为组员的“脱贫帮扶小组”。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所扶持的裕华区嘉应观乡,辖域内有被誉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嘉应观,学院从加强景区文化内涵建设、整合景区内部资源、注重游客体验等几个层面积极建言献策。同时积极动员多方力量,多次开展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心理健康中心走进敬老院献爱心、暑期文化“三下乡”活动,向嘉应观乡二铺营村委会捐赠一批体育用品,用于学生们的日常体育活动,并选派优秀学生每周五赶赴二铺营村小学对学生们进行通识教育,助力当地胜品教育、关爱留守儿童。

  二是牵头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石家庄职业教育集团由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联合石家庄市中、高等院校、行业、企事业单位,组成公益性职业教育联合体,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教集团共有36个成员单位,涵盖石家庄市所有职业院校、职业胜品,工作推进过程中注重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借助校企合作平台和就业实习单位,通过订单式、学徒制等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帮助集团成员中建档立卡的毕业生实现就业。

  三是助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学院目前开设有60个本专科专业,学科门类涵盖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学科门类。学院将学科专业与区域特色产业紧密对接,开设了多个企业冠名班,建设校企合作实习基地130多个,为企业培训员工3000余人次,为社会输送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有力助推了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三、精准扶志,开展校地就业帮扶

  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多年以来针对学院困难学生和当地农民、下岗工人展开培训帮扶,促使其拥有一技之长,实现就业或再就业,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起到了根本性的、可持续的作用。

  一是开展困难学生就业帮扶活动。学院重视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连续多年实施“春风送暖”工程,开展就业困难学生就业帮扶活动。通过各二级学院摸底排查,深入了解就业困难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残疾学生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招生就业办公室人员对困难学生进行电话回访,逐一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并给予帮助,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服务实施精准帮扶,向用人单位优先推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证其充分就业。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双困生”就业提供专项求职经费支持,同时给予必要的心理援助和就业指导,向企业优先推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证其充分就业,截至目前,胜品家庭困难毕业生100%就业。

  二是广泛开展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困难家庭脱贫能力。学院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贫困户教育培训工程,面向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建立了公益性农民培养培训制度,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先后与裕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裕华区农委合作开展农民工及退伍待就业军人培训。培训内容为电子电路、焊接、开设网店、网络营销等。使受训人员掌握了一定的操作技能,具备了独立操作的能力,提升了困难家庭脱贫能力,可谓真正做到了一技在手,终身收益。

【胜品文化】

【胜品文化】

【胜品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