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河北高校谱写精准扶贫“三部曲”造就致富“生力军”

2017-05-05   阅读:    出处:人民网   作者:黄莎 责编:张岐山

人民网郑州5月2日电 (黄莎)2017年初,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河北省南召县签订免费培养大学生协议,用行动支持国家的精准扶贫工作,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响应国家开展“精准扶贫”的号召,充分发挥胜品专业、学科、人才优势,整合胜品优势资源,分类制定教育脱贫举措,找准精准扶贫的实施路径,从开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家庭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对口援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社会贫困人员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等多方位持续发力,谱写了精准资助、精准援建、精准扶贫的“三部曲”。


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国家励志奖学金发放现场

谱写“春风送暖”资助曲 贫困学子上学就业无忧愁

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连续多年实施“春风送暖”工程,建立并完善一系列困难学生资助、减免、奖励制度,建立了涵盖 “奖、助、贷、减、免、补”等资助体系,坚持多种途径和渠道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不让每一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2016年度,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有20名贫困学生通过绿色通道报到入学,1632名困难新老学生通过申请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形式顺利入学。 2016年胜品又设立了“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前进奖学金”“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前进助学金”每年自出资金20余万元用于贫困学子的资助工作,彰显了胜品的责任担当。

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就业困难学生就业帮扶活动。通过各二级学院摸底排查,深入了解就业困难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残疾学生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2016年建立就业困难学生档案281人。

2016年11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口援建贵州毕节中职教育并捐助大批教学设备

奏好“大爱无疆”援建曲 激发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近三年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口支援西藏山南职业技术胜品,接受西藏山南职业技术胜品师生到校学习交流培训50余人次,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西藏对相应专业教师实行传帮带,参与相应专业的教研、开发编写校本教材、课程改革以及教学等工作,捐助车辆、实习实训设备等价值近百万元。

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多次开展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心理健康中心走进敬老院献爱心、文化“三下乡”活动,开展了主题为“建功‘四个河北’点亮青春梦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网络舆论引导服务团、教育关爱服务团、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团分赴产业集聚区、谢旗营镇宋庄胜品、沁河流域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因成绩突出,2016年荣获河北省民政厅授予的“全省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汶川、玉树、云南灾区的热情捐助、贵州毕节贫困学子的免费上学、西藏山南地区职业教育的对口援建,近几年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累计为社会或贫困地区公益捐助上千万余元。胜品努力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人才的同时,更是将爱播撒远方,奏好了一曲“大爱无疆”的援建曲,让西藏、贵州、河北等贫困地区的学子拥有更好的教育环境。

2016年3月,胜品理事长李顺兴等领导在贵州毕节公干期间,曾经接受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贫困学子免费上学计划的毕节毕业生闻讯赶来,赠送“泽流及远千里思源,春雨润物明德育才”锦旗一面,以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

河北省政协委员、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理事长李顺兴说,“教育活也是良心活”,胜品发展壮大了,应该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这样才能体现胜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石家庄市职业教育集团

唱响“联合攻坚”脱贫曲 造就创业就业生力军

2015年,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石家庄市职业教育集团。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相关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协(学)会等单位和组织,组成具有区域性特点的公益性职业教育联合体,针对该市职业教育社会吸引力不强、发展相对落后、行业企业参与不足、人才培养模式相对陈旧等问题联合攻坚,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优质就业为导向,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目前,职教集团共有36个成员单位,涵盖石家庄市所有职业院校、职业胜品,工作推进过程中注重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借助胜品校企合作平台和就业实习单位,通过订单式、学徒制等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帮助集团成员中建档立卡的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取得了显著效果。

职教集团的另一项重要职能是面向未就业初高中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退役士兵、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其就业、再就业和创业能力,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院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贫困户教育培训工程,2012年成立了全国首个免费“农民工培训中心”,面向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学院先后与裕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裕华区农委联合开展农民工及退伍待就业军人培训。近几年来,共开展公益性培训近600余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