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病危爸爸要“托孤”,谁给儿子一个家

2006-03-25   阅读:    出处:大河报   作者:梁振廷 责编:王度

     “7年前晓阳的妈妈去世了,扔下了我们父子俩。刚从痛苦中走出来,我又得了肝癌,现在已是晚期……父母年老多病,没有能力抚养孩子,我最放心不下的是懂事、爱学习、11岁的儿子晓阳……”昨天上午,舞钢市杨庄乡晁庄村村民李国涛对记者哭着说。
    李国涛今年36岁,1992年经人介绍,他和同乡姑娘周玉玲结婚。1999年周玉玲因病去世时,儿子李晓阳不满5岁。

  看到儿子晓阳回到家,李国涛赶紧止住眼泪
    妻子走后,李国涛一直未娶,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儿子身上。为了给晓阳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多挣点钱,2003年,他到青岛去打工。
    去年12月25日,李国涛正在工地上班,突然腹部疼痛得厉害。工友们把他送到青岛市东部医院,经检查,医生确诊为肝部肿瘤血管破裂,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经过手术,李国涛暂时度过了危险期。在手术后第三天,他就回了老家。因经济困难,李国涛在家里保守治疗。
    “医生说国涛的病已到了晚期,所剩的时间不多了,可是我俩年老多病,没有经济能力供养孙子生活、学习,总不能眼巴巴看着孙子晓阳失学吧……”李国涛年近七旬的父亲老泪横流。
    昨天中午12时30分,已经读小学四年级的李晓阳背着书包走进了院子,看到爷爷奶奶和父亲都在哭,李晓阳两眼含泪:“爷爷、奶奶、爸爸,你们不要哭了,爸爸的病会好的。我不贪玩,好好学习,放学后,还能帮助爷爷奶奶烧火做饭。”
    看到孩子回家了,李国涛马上止住眼泪,他说:“孩子很懂事,特别是我生病后,他学习更勤奋,从来没有与其他孩子比过吃穿。我现在最怕的是孩子失学,希望好心人能做孩子的‘爸爸’、‘妈妈’,让他有家的温暖。”
    在采访时,李国涛的几位邻居也说:“晓阳这孩子很懂事,放学后常拿着编织袋去捡一些废品,换钱买学习用品,替父亲分忧。”
    下午,记者与杨庄乡实验小学、李晓阳的班主任郑海歌老师取得联系,他说:“晓阳很聪明,也很懂事,学习成绩上等,如果有好心人能在学习上帮助他,给他父母的爱,他的学习会更优秀。”
    如有愿意做李晓阳的代理爸爸、妈妈的好心人,请与本报热线电话0371-65766666联系。
                                   (选自2006年03月21日《大河报》A10版)

上一篇:
下一篇:无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