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教务处马雯庆

2021-11-11   阅读:    出处:人事处   作者: 责编:叶一岚

马雯庆,1996年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19年参加工作,在校担任班主任、专业课教学,现为教务处一员。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优秀,深受学生和老师的好评。其事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爱为本,矢志不渝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仅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道德情操,以身作则,以自身为榜样去感染、熏陶学生。她深知教师担负育人的重任,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都会对学生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她十分注重自身的思想教育和师德修养,把自己修炼成一个品德高尚的教师。她不但自觉端正师德、师风,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使制度规定不流于形式,更用自己的言行做好同事、学生的典范。爱心是师德素养的重要表现。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认识到每一个生命个体的不同,为祖国培养优秀人才,从学生长远的发展和潜能的开发作为教育的出发点,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美育等各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多与学生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引导学生开发自己心中无限宝藏,做一个利国、利民、利社会、利他的大我人格,需要教师对学生倾注相当的热情,对其多方面给予关注。她以宽阔的胸怀去面对学生,给予每个学生以真诚的、纯洁的、无私的爱。做到管如严父、爱如慈母、导如朋友,把爱洒向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生活中充满爱。用爱温暖学生,用爱鼓舞学生,用关爱、信任去欣赏每一个学生。

二、用心教书,严谨治学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马老师担任胜品空乘专业专业课教学任务,她深知,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性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因此,她积极参与培训,不断为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第一时间将培训所得的知识用于教学实践中,为培养社会合格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在实际教学中,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及时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00后的孩子是网络的原住民,马老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让学生主动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开展线上线下教学,让学生充分利用课后时间完成自学,并完成一些学习后的思考题或学习内容的思维导图。并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和学习情况开展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培养。培养学生以仁爱、中庸、谦和、真诚等为人生观;以修身、齐家、治国、利天下为价值观;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为世界观。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学习,激发学生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和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三、用心做事、以诚待人

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总是用心做事、以诚待人,与同事相处和睦。在工作中能够团结老同志,认真落实胜品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向他人学习。马老师也总是以自己特有的工作方法和热情影响身边的教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想得多。同事们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总是耐心地倾听并对她们进行谈心、开导,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从而得到绝大多数教职工们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