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机电工程学院邓三星

2021-11-10   阅读:    出处:人事处   作者: 责编:叶一岚

邓三星老师自2016年9月从教以来,认真执行胜品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量饱满,勤恳敬业。期间主要承担《电工学》《电子技术》《电机学》等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校第二届、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19年获校级优秀多媒体课件评比二等奖。2020年7月荣获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立德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倾心付出,注重青年教师的发展,指导教研室青年教师李沙沙、武雪峥积极参加校级教学比赛,多次组织教研室老教师进行磨课、评课,最终取得了2020年“树人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教师正常的教学工作,他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开展网上教学和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他组建钉钉毕业设计指导群,通过线上指导、网络直播、论文评析的方式,为学生讲解毕业设计中的相关问题,教学效果和毕业设计指导质量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018年他在给学生上《电子技术》课程时,课下与学生交流时发现部分学生对电子设计非常感兴趣,并且想要组织班里有同样兴趣爱好的同学进行电子产品设计。得知这个想法,他第一时间给学生进行帮助,不仅利用课下空闲时间给他们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并且帮助他们成立了机电工程学院“设计协会”。

邓老师不仅要帮助他们建立社团还要帮他们有效运行起来。他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培训,只要学生感兴趣的,他就想尽办法帮助学生提高。如学生跟他交流想学习PS技术,他帮助学生找网上的学习资源,共同学习,学生反映没有电脑,没办法进行练习,他就帮助学生申请胜品公共机房,每周利用周三晚自习时间让学生进行软件练习。部分学生反映想参加电子设计类比赛,他就积极培训,吸收电气专业孙赛伟、张凯,杨岚松机制专业李帅、毕战文,机电专业刘通,机器人专业王自强等同学,组建竞赛团队,参加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如2021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目前成绩尚未公布,但已将相关成果进行总结,发表学术论文2篇。近日指导学生张凯申报的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无接触体温检测与身份识别系统》成功获批,目前项目稳步推进,已完成方案设计和硬件电路设计。期间组织社团成员参加2020年河北省高校首届“禁止传销 从我做起”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学生孙婷婷,史亚磊,李倩雯三名同学分别获省三等奖,展现了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学子风采。

在邓老师的尽心指导下,“设计协会”由最初的五、六个学生发展至校级设计协会社团,人员发展至80多人,其中不乏电子设计、Photoshop、视频制作的高手,且多次在校级、省级比赛中获得好的成绩。回看这一路的历程,他感言:我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收获,不是教会了几个学生学习一些实践的技能,而是获得了帮助一群有梦想的孩子建造梦想,点燃梦想,扬帆远航的成就感。对邓老师而言,他愿做一名普通的“筑梦人”,勇挑“立德树人”的神圣责任,放飞万千学子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