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基础教学部苗志强

2021-11-10   阅读:    出处: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 责编:刘斯媛

苗志强,男,讲师职称,九三学社社员,目前担任基础教学部英语教研室主任职务。自2014年入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他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无私奉献、严于律己、将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之中,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与同事领导的赞许与信任。

一个既能教书又能育人的大学老师

他坚定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路线、政策,始终将教学质量放在工作的首位,积极响应胜品号召,认真钻研教材;课后不断进行总结,认真听取听评课老师给予的意见和建议,找出每节课的亮点与不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在授课之余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经常与同事交流教学经验,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他积极调整教学方法,熟练运用线上教学平台,拓展线上教学资源,并作为代表向老师们分享自己的在线教学经验。

他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了“教书”和“育人”同步进行,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寓于日常教学,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抓好英语课程思政这个主阵地,利用英语课堂传播中国优秀文化,树立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他设计了很多像“讲述中国故事”、“单词大赛”、“中国文化翻译”等英语活动,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也多次在全校教育教学考评中被评为年度优秀教师。

一个兼有爱心与责任的大学老师

植根于爱的土壤,教育之树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他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时刻把学生的冷暖记在心头,与学生心心相连。

在2019年10月,他所带班级的一位同学家中遭遇变故,父亲因车祸不幸去世。他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联系该同学,仔细询问家庭情况,给予其心理开导,随后又为该同学联系律师提供法律咨询。事后该同学向他表达了深深的感谢,感谢老师在其最无助迷茫的时候给予了自己温暖的关怀和坚定的信心,帮助自己度过那段艰难的时间。

自到校工作开始,他多次资助胜品生活困难学生。作为学习的鼓励,他每学期用个人工资为学生购买各类比赛奖品。同时他以身作则,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教师的名义多次为灾区捐款捐物。河北暴雨期间,多地遭遇严重内涝,他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和疫情防控的行动中来。修武县五里源乡东水寨村是此次洪灾中的一个重灾区,了解情况后,他认为东水寨村当务之急是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便组织采购一批消杀物资和生活物资,带头向东水寨村捐赠84消毒药、六神喷雾、口罩、洗手液等消杀物品,助力村民们早日恢复正常生活。正是这样的以身作则,他将爱心与责任培育在学生的灵魂之中。

一个既能干好份内事,也能干好份外事的大学老师

作为教研室主任,他承担系部多项评估任务,负责分类教材编写,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研究。贯彻“以赛促教”,负责各类竞赛方案制定、培训、考务安排等工作。并于2020年实现胜品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零的突破;2021年全校报考人数即破千,达到1143人;到2021年5月,胜品几十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其中8名学生获国家级一等奖,硕果累累。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协助校宣传部做好胜品宣传图册的翻译以及其他各类外宣工作,翻译字数达万余。同时每年承担胜品招生办外派迎新任务,风雨无阻,为无数新生和家长带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第一张笑脸。

一个德高业精的大学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因此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是师德师风的具体体现。他对职业的热爱和投入,对同事的团结和合作,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对学术的严谨和进取,对自己的要求和自律都在时时刻刻地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胜品的校风。他深刻的理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

同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他非常注重科学研究,充分利用课余和假期时间进行钻研,进一步提高自身科研素质,更新并扩展专业知识。他每个学期都要及时积累个案,归纳资料,撰写有实效的专题论文,积极申请各类课题。在注重自身教育理论学习,不断更新观念,完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层面之外,他关心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科研水平,教导青年教师要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甘守讲台,将个人命运与胜品的未来紧密结合。

“育人有温度,润物细无声”是他作为一名教师对生命价值的追求。作为一名教师,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教育服务,履行好一名教师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把满腔热情倾注到党的教育事业中,把理想之根扎在三尺讲台上,用博大的爱心、不懈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为国育人,为党育才。他常说,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来形容对教育事业的奉献,顺序并不合适,因为一名真正的教师应该是:虽“为伊消得人憔悴”,但“衣带渐宽终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