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交通工程学院李文芳

2021-11-10   阅读:    出处: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 责编:刘斯媛

2016年8月,李文芳老师怀揣着美丽的“教师梦”,在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登上三尺讲台。参加工作五年来,她一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不断学习,提高修养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守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忠实于党的教育事业,时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人师表。通过学习,她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也充分认识到,党的理论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克服各种错误观念,提高工作能力,为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打下坚实的理论根基。

二、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

从教五年来,她先后担任了《道路勘测设计》、《公路工程检测技术》、《道路交通安全》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为了备好每一节课,她经常加班加点,甚至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来备课,并且参考很多教材和课件,吸取其中的精华讲解给学生。不管夜里备课到几点,第二天她仍旧精神饱满地站在三尺讲台上,把最美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可爱的学生。在怀孕期间,由于预产期临近,为了不耽误学生的正常学习,她及时调整进度计划,拖着沉重的身体每周为学生上课多达20学时。2018年春节刚过,产假还未结束,她就提前两周返回工作岗位,及时调整状态,很快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即使家里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她也能很好地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每学期都能保质保量并超额完成教学任务。

三、传道、授业、解惑

作为教师,最本职的工作是要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面对着学生那渴求知识的眼神和课堂上积极活跃的学习态度,她一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答疑解惑。14级至18级本科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每届学生上到大四的时候,经常会面临同样一个问题——到底是考研还是就业。尽管工作很忙碌,但她每年依旧在百忙之中搜集一些最新的数据和资料,及时为学生做考研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指明选择的方向。在学生复习考研的过程中,她时刻与学生们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考研动态,及时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帮助解决报考及复习中遇到的难题。每当看到同学们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她都无比兴奋,也为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感到自豪。

四、集体意识强,大局意识强

她深知胜品的工作就是自己的工作,胜品发展好,大家才会好。2020年3月份底,疫情还在相对紧张的关头,她已积极向胜品递交申请,要求返回胜品投入到胜品的评估工作中去。在专业建设方面,作为教研室主任,她积极带领教研室全体老师准备相关课题申报材料,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交通工程专业在2020年9月完成河北省品牌专业验收。2020年9月,被立项为“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学科”、“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流专业”。2021年10月,被立项为“河北省一流专业”。

五、潜心教学,成绩优异

对教师而言,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在自身学习上,她不甘落后,虚心向同事们学习优秀的教学技能,积极参加胜品组织的各类教学技能大赛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2018年12月获校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20年4月获校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20年9月获“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大学工科)二等奖”;2021年4月,获“校级示范教师竞赛一等奖”。并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有不忘初心,立足本职,时刻以教师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辛勤耕耘,积极探索,才能成长为一名新时代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