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建引领促发展,创先争优谱新篇

2020-07-15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责编:叶一岚

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成立于2014年9月,下设4个教职工党支部,8个学生党支部,其中教职工党员56名,学生党员256人。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总支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抓党建,努力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及战斗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善于学习的基层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先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全国胜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等专题会议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学习活动的开展,支部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氛围,支部党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细抓实,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把“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一)狠抓建设,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健全组织,调整了党支部设置,配齐了支部委员;二是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员主题教育;三是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充分利用专题教育网站、“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有力地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吸引力,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突出实效,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讨论研究支部工作、发展党员等事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事关胜品发展的重大会议、制度,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员意识。师生党员在教学、科研、学习及生活中发挥了较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严格程序,发展党员工作确保高质量。一是严把“入口关”,严格履行发展党员程序;二是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开展“一亮六带头”活动(一亮:亮牌承诺见行动,经受考验跟党走;六带头:带头学理论、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刻苦学习、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服务同学、带头奉献社会),严格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三、勇赴一线战疫情,交工师生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院教职工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教学,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交工学子勇赴抗疫一线,加入到当地社区、村组志愿服务队,做好宣传、执勤、巡逻等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黄胜品青年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学院还组织辅导员与全体学生积极开展相关主题微团课,录制“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助力”手机视频;开展《交通工程学院团委第一届“微团课”大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交通工程学院“唱首红歌献祖国”活动》等疫情防控系列活动。交工学生党员鲁有北用自己的实习工资,向母校捐赠防疫一批物资,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党建引领促发展,合格评估见成效

学院党总支贯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党建促发展,有力的促进了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坚持内培外引,以内培为主,学院制定了“传帮带”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教师职责;安排教师开展线上、线下培训,邀请专家进行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二)实验室建设开启新篇章

学院完成了6个本科专业、总计6个实验中心18个具有学科特色的实验室规划建设方案,并进入方案论证、立项和招标阶段,学院实验室建设进入新篇章。

(三)评估材料整理工作积极落实

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细化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对照评估指标进行收集资料整理、完善后归档,材料整理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交通工程党总支在各级领导和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党员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下步学院将继续努力,围绕教学中心任务,切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推动学院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