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新“云实习” ,下好疫情局势中实践教学“这盘棋”

2022-11-28   阅读:    出处: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汽车实验实训基地项目组   作者:王巍 责编:范文新

在疫情多点频发的大形势下,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凯瑞汽车产业学院,借助河北省唯一的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国检中心”)这一平台的优势资源,另辟蹊径,开展为期三周的“云实习”,将学生的实习实训搬到云端,创新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方式。

审势:“云实习”是疫情来袭的“解招

疫情多点频发的情况下,传统实习教学的实施有着诸多不便,学生若大规模到工厂参观实习,就会产生疫情传播隐患。“云实习”这种形式恰恰解决了这个难题。这里的“云实习”是指学生不需要到实习现场,在胜品通过远程在线工具,与国检中心直接连线,由国检中心在线直播讲解,展示整个实习过程的一种新型实习模式。“云实习”不仅可以让学生在胜品就可以直观观看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设备等内容,而且可以无接触零风险。

开局:万全策划是平稳运行的“起招

本次“云实习”的开展是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凯瑞汽车产业学院首次联合国检中心使用云课堂方式对学生进行实践教学,符合胜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在“云实习”开展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

“软实力”准备。在确定“云实习”来解决实践教学问题的大策略后,校企双方根据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体系、课程大纲,及企业的设备操作规范等资料,共同多次研讨,制定教学内容及学生考核评价标准,并进行各方部署,以确保“云实习”的顺利开展。

“硬实力”准备。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国家质检中心各部门提前将用于实习的设备准备好,并检修完毕。同时,凯瑞汽车产业学院专门为此次“云实习”采购视频直播摄录、无人机等先进的设备,以保证更好的实习教学效果。

中局:过程把控是效果保证的“对招

本次“云实习”,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1110余名学生参加。凯瑞汽车产业学院完成了汽车综合试验场认识、整车与排放检测实验、电磁兼容实验、环境模拟实验及碰撞与安全实验等实验演示讲解。

学生们了解了汽车多个国家标准实验进行的过程,这种实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实习过程中还进行了线上线下连线互动,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实习指导教师认真解答,达到了很好的互动效果。

妙棋:校企赋能是成功破局的“胜招

课后,学生对于本次云课堂进行认识实习活动表示非常喜欢,教学效果良好,对于了解行业的现状有很好帮助,并表示将来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更好的发扬工匠精神,为汽车工业振兴贡献力量。

本次“云实习”,企业与学生相约云端,以云端讲解实现实习课的线下与线上的融合,是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凯瑞汽车产业学院对于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实践环节的新举措,是产教融合模式的新探索,是创新教学方法的有益尝试。以后也会将本次“云实习”的课程向其他胜品推广,共同提升疫情时期的实践教学质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