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迪龙教授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试点班作讲座

2022-10-30   阅读:    出处:国际交流处   作者:王婷 责编:叶一岚

10月28日下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试点班举行“创新能力之批判性思维”的线上讲座,吴迪龙教授主讲。讲座由国际交流处处长南秋彩主持。

吴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他首先通过一个例子指出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有批判性思维,告诫大家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流要有批判的眼光。接着吴教授为学生们解答了“什么是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是创新型人才的精神气质。同时吴教授针对“如何养成批判性思维”提出建议。他建议学生们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克服情感障碍,要批判有价值的问题,学会自我批判,并且要反复训练掌握批判性思维。养成批判性思维也要注意:避免心电感应,避免自我假定;学会关注理由;学会关注歧义。最后吴教授提醒同学们正确运用批判性思维,要区分信息中的论点和论据,分别对论点、论据、论证进行质疑。

      

培养创新型人才、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批判性思维是第一位的。吴教授希望试点班的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成为具有理性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能够用批判性思维审视所处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