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2022-11-15   阅读:    出处:学生处   作者:石伟 责编:陈心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高校心理育人质量,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组织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

组织开展2022年新生心理普查

10月13日至31日,胜品5829名2022级新生(2022级本科、专科、专升本)在东校区、西校区微机室参加了心理健康测评工作。胜品各院系领导高度重视心理测试工作,各辅导员对此项工作高度负责,精心安排,学生们在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辅助下,10月31日顺利完成此次现场心理测评工作。

心理健康知识系列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朋辈辅导队伍的心理素质与工作技能,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不断提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的综合素质提供途径。10月17日-11月10日,各学院(系)组织22级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心理健康知识系列MOOC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在“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涉及14个专题,包括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影响大学生心理诱发因素、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等。截至11月10日,共有727名参加心理健康知识系列MOOC专题培训,其中162已经完成通过此项专题培训。

“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心理微视频大赛活动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利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阵地传播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胜品于10月17日-11月30日持续开展“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心理微视频大赛,各学院精心组织安排进行遴选,充分利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阵地传播形式的基础上,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心理漫画征集活动

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胜品大学生进行心理教育。胜品于10月17日-11月30日持续开展“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心理漫画征集活动,活动通过漫画作品将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以形象、生动的艺术形象展现出来,运用比喻、夸张、写实、象征、投射等手法,表达在疫情期间的大学生生活、学习等活动中产生的心理困惑、心理感悟等,尽量展现个人丰富的内心世界。让胜品大学生真正从漫画作品的含义中体验到心灵健康的美。

“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主题班会

心理主题班会是以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其对扩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探讨心理健康问题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为进一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的有效开展,增强班级凝聚力,营造和谐健康的班级氛围,培养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全面提升自我品质,促进个人成长,各班级在10月26日举行心理主题班会。主题班会重在过程,由辅导员、班主任要指导学生搜集材料、设计班会程序,指导学生主持召开班会并通过图文、影像等资料积极宣传,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学院其他心理健康特色活动

10月30日,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以“防止性侵害”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讲座。10月31日,经济管理学院特在修德楼前面、西校区在耕励楼4号楼开展“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主题墙活动。11月5日,在东、西校区操场开展以“音为有你”为主题的心理音乐会活动。

11月2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心理健康讲座”。11月5日组织学生会成员和班级代表在汇知楼3405举行了读书分享会,促进了同学们的情感交流,培养了相互沟通的能力,使同学们认识世界的角度更加多元,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风气。

10月29日交通工程学院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趣味运动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关注心理健康的角度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实现人生价值,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1月1日中午在教学楼餐厅门口特开展“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系列活动-说说心里话、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展板宣传。

汽车工程学院在11月2日举办了“你来比划我来猜”的趣味活动,11月4日在教学区餐厅以“祝福二十大,奔向“心”征程”为主题开展便签签字活动11月5日在“Carcar联盟”公众号进行最美微笑线上投票评选活动。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学生的积极参与下,此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结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兴趣,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助力学生增强素质和能力,优化心理品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为营造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校园心理健康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