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学生读书节之“嘉应讲堂”成功举办

2022-05-12   阅读:    出处:图书馆   作者:徐冰 责编:陈心语

5月11日上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学生读书节之“嘉应讲堂”在智慧教室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元应、嘉应观景区管理局书记翟嵩峰、石家庄市黄河泥埙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玲出席,图书馆部分工作人员参会,在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术报告由图书馆馆长刘靖雯主持。

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泥埙传承人王建应邀做《泥埙传奇》学术报告。刘靖雯向王建赠送了精心书写的“泥埙传奇”书法作品一幅,王建用黄河泥亲手制作雕刻的“禅心”、姓名印章回赠,体现了清澈风雅的君子之交。

王建首先从7000年前河姆渡遗址讲起了黄河泥埙的历史起源、历史演变,从一孔到十余孔埙,详细讲解了黄河泥埙的分类、材质、制作等,从埙的五德、五行、五音到天籁之音。他寓教于乐,不时用各种造型的泥埙吹奏名曲,并与翟嵩峰书记埙篪合奏《知音》,与图书馆李冰洋老师用二胡、埙合奏《赛马》,会场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埙声时而悠扬绵长,时而欢快跳跃,聆听者无不心驰神往。随后,王建带领大家学习了泥埙制作及吹奏的基础知识,现场气氛热烈。

刘靖雯表示,王建先生课讲得好,埙吹得更好,生于斯长于斯的黄河人让这个远古的乐器散发出迷人的光彩,变成了天籁之音,我们再次见证了埙篪相和的友谊,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音乐让我们的心灵更加纯净,精神更加阳光。她再次向非遗传承人致敬和感谢。

接着,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校长许青云教授应邀作《〈共产党宣言〉导读——基本思想及现实意义》学术报告。许青云从《共产党宣言》发表的历史背景和主要结构讲起,讲解了《宣言》的主要内容与观点、定位和本质特征,详细阐述了其现实意义。许青云强调学习《共产党宣言》,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共产党宣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学习《共产党宣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继续前进。他鼓励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共产党宣言》的深刻思想和意义,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绘就更加灿烂的画卷,赢得更加伟大的荣光。大家对许校长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刘靖雯强调,许校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全校师生带来的《〈共产党宣言〉导读——基本思想及现实意义》,其中蕴含着丰厚的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厘清了共产党历史发展的脉络,有了许校长的导读,我们重温经典会更加通畅,理论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珍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珍惜今天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在场的老师纷纷表示,许校长的报告内容详实、史料丰厚,旁征博引、案例鲜明,他如一缕思想的阳光让我们站在理论高度上看待现实的当今世界,今天嘉应讲堂的收获早已超越了时间和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