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大学生读书节”开幕式

2022-04-30   阅读:    出处:图书馆   作者:姚修敏 责编:陈心语

4月27日下午,由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图书馆联合校党政办公室、学生处、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以“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在2号实训楼智慧教室拉开帷幕。嘉应观景区翟嵩峰书记、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泥埙传承人王建出席开幕式,图书馆全体人员及读书协会、书画协会学生代表参会,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刘靖雯主持。

刘靖雯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待书的浓厚氛围。刘靖雯介绍了胜品举办大学生读书节活动的意义及本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方案,包括“主题朗读大赛”“嘉应讲堂”“书画大赛”“嘉应笔会”“嘉应诗会”等内容。她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加诗意和色彩,通过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走向社会打好坚实的基础。

开幕式上,“嘉应讲堂”第五讲——“嘉应观的故事”开讲,刘靖雯向大家介绍了主讲嘉宾翟嵩峰书记。嘉应观作为中国治黄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建筑,蕴藏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和文化色彩。他从嘉应观的历史沿革、建筑格局及文化活动讲起,阐述了嘉应观优越的地理环境,展现了嘉应观的多方面功能。翟书记还重点讲解了嘉应观的“三绝三齐”,三绝分别是“御制蛟龙碑”“龙凤图”和“八卦八音钟”,其中的碑绝、钟绝、图绝深深吸引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三奇分别是“奇缝墙”“苗产碑”和“姊妹春”,最后还讲解了雍正与黄河泥埙,给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带来了诸多启示,让大家感受到了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充实了黄河文化内涵。翟书记语言生动活泼,深入浅出,极具魅力的演讲深深吸引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近两小时的学术报告会全场静心聆听。最后,翟书记和王建老师还现场用泥埙为大家演奏了几首曲子,让大家听到了几千年来祖先传下的泥土的声音,呼吁我们善待埙,倾听它、吹奏它,体味它内在的品质,现场掌声不断。


刘靖雯表示,翟书记讲历史,讲黄河,讲治理,讲长治久安,知识含量丰富,语言娓娓动听,满腹嘉应故事,研学最佳去处,三绝三奇绝妙。翟书记还擅长写作、音乐,联合开办了农业生态园,是一个有担当,有作为,有创新的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根植于黄河流域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中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主体文化,我们要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再次感谢翟书记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演讲。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