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第八届模拟法庭圆满举行

2021-12-15   阅读:    出处: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史伟芳 责编:童恕琪

12月13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第八届“模拟法庭”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学术报告厅圆满举行。此次活动由学生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学生处处长杨力,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天金,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 

随着庄严国歌的响起,模拟法庭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模拟法庭以网络诈骗为主题,庭审过程包括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护、法庭判决和法庭教育五个部分。首先,由书记员对案例的解读与分析后,相关人员依次入座,出庭人员包括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被害人等。之后进行法庭调查,由被告人陈述,为我们还原事情的经过。通过公诉人的举证、质证和辩论,使合议庭确认公诉机关对被告人的指控。随后,由双方的辩护人为两个人根据事实和法律,提供有关证明,接着开始法庭辩护环节,提出证明对犯罪嫌疑人减轻、其刑事责任的材料和意见。最后,法庭判决环节,审判长依据公证人和辩护人提供的材料,综合陪审员意见,结合两个人的实际情况和认罪态度最终作出从轻或减轻处罚的判决。

庭审结束后,杨力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组织策划本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他特别提到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让同学们感受到法庭的威严,同时要提高防电信诈骗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并就庭审中需要完善的地方给出了改进建议。他希望每个大学生都能成为宪法的拥护者、捍卫者,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青年。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的举办,让胜品大学生了解法庭审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和细节以及法院庭审时所必要的程序步骤。在座的领导一致认为,此次活动是弘扬法治精神,提升大学生知法守法意识,消除大学生犯罪的隐患,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让更多师生了解法律,遵守法律,真正体会法律的威严,感受法律的神圣以及法律的公平、公正、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