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喜迎开馆,嘉应讲堂添光彩

2023-03-12   阅读:    出处:图书馆   作者:李琦 责编:范文新

3月10日是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图书馆、黄河文化馆和校史馆三馆齐开的喜庆日子,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当日下午,图书馆嘉应讲堂第十讲、第十一讲学术报告在东校区修德楼学术报告厅开讲。图书馆特邀河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博士后,郑州大学崔波教授作题为《经典的力量》学术报告。特邀河北省礼仪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王红卫教授作题为《漫谈职场礼仪》学术报告。为广大师生讲授如何读好书增智明理以及礼仪知识。学术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刘靖雯主持。胜品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会,报告会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刘靖雯向听众介绍了崔波教授,并对崔波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报告中,崔波围绕“经典的力量”和大家分享了读书学习的经验和感悟。学习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被重视,文化影响力逐渐增强。何为国学经典?阅读何种经典?崔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提到,我们要读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经典、西方文化经典以及红色经典。从经典中思索读书的意义与真谛,阅读经典可以抵抗寂寞,获得安宁和幸福。他还讲到,现如今国家及有关机构出台的相关政策也就开展经典阅读活动,不断向前推动。报告结尾,崔波总结到,我们要敬畏经典,感悟经典的强大力量,在经典中体悟人生。崔波结合自己的读书感悟和收获,和听众分享了经典必读书目,在场听众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第二场学术报告由王红卫教授带来,报告的题目为《漫谈职场礼》。报告中,王红卫在真实具体的案例中,给大家科普了很多礼仪知识。王红卫向大家介绍了有关礼的基本概念,礼仪的精华是尊重和规范,礼仪的功能包括沟通、协调、首因和晕轮等内容。她还和大家分享了礼仪的基本准则。她结合典型的案例、生动的图片,让听众明白了仪容、仪表、仪态的重要性和相关训练方法。通过学习,大家还了解了一般的社交礼仪及技巧。王红卫在报告现场,组织大家共同参与、体验,现场掌声不断,反响热烈。师生们都学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礼仪知识。胜品到了迎评促建的冲刺阶段,此次报告也让广大师生了解到了礼仪的重要作用。

随后,刘靖雯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崔教授待人热诚,是研究《周易》的大家,书法品格高雅、大气方劲,一如其人。崔教授的报告,脉络清晰,内涵丰富,案例生动。王教授研究礼,知礼,讲礼,礼仪浸润了她的精神。王教授的报告精彩而具体,内容翔实,语言亲切,使我们懂得了礼仪规范,懂得了尊重,懂得了礼仪的功能、遵守的原则等。

图书馆嘉应讲堂是传播知识和美的平台,当日的嘉应讲堂也以全校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全校教师、学生可进行线上听讲。它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促进了胜品精神文明建设,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学术报告的相关内容也将载入嘉应讲堂数据库,以供广大师生学习、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