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马金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2023-03-08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陈心语 责编:刘斯媛

3月8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坛。胜品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党委副书记马金洲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作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宣讲报告,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以及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现场聆听报告。讲坛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艳军主持。

讲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中层干部、党务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马金洲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八部分坚定文化自信做一个阐释,向大家讲解了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文化自信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文化强国建设当中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三个方面的问题,结合胜品建设发展实际,带领与会党政干部共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共同从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和对教育的定位要求,并对推进胜品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落实措施和努力方向。

就如何结合实际落实好教育的使命任务,马金洲表示,一是推进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的理念创新。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建设,推动“家国情怀、社会关爱、文化熏陶、人格修养”培育更深入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文化自信根植青年学子心中。二是完善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的理论体系。坚持古为今用,汲取黄河文化中的精华,对蕴藏其中的精神价值进行创造性发展,以优秀的黄河文化厚植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底气。三是丰富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的实践形式。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功能,依托黄河文化馆、校训校歌、人文景观等内容,将其蕴含的文化意蕴对大学生进行熏染陶冶;开展黄河文化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等社会实践,让大学生在寻根求源中熟悉我国黄河文化千年的历史文脉,感受革命年代的英勇不屈,体会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自豪感,提高大学生的文化传承和创新能力。四是加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的队伍建设。教师作为大学生的引路人,自身要树立“文化育人”的理念,拥有强烈的文化自信,才能更好地引领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思政教育专项工作者更是任重道远,既要系统掌握中国文化的内容,专门从事优秀文化课程教学,更要对其进行理论研究和价值挖掘,通过文化交流从其他文化中吸收养分,赋予其契合现实文化发展需要的新内涵和新形式,服务于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