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王文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学术讲座

2022-03-03   阅读:    出处:科研处 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宇 责编:刘斯媛

3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学术讲座,在致远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西北大学王文龙教授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新变化解读与撰写技巧”专题讲座。胜品拟申请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部分教学单位抓科研工作的院长(或副院长)、拟申报自然科学类各级别项目的教师、科研秘书以及科研处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直播形式进行。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张慧主持。

王文龙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解读及须知”“申请书撰写技巧与要点”和“应注意的重要问题”三大部分展开此次讲座。会上,王文龙教授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政策的新变化,并对基金申请书的写作技巧和评选要求进行详细的归纳和讲解。其中,王文龙教授重点讲解了“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和“共性导向,交叉融合”这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评审要点与写作切入点,国家基金如何选题,如何撰写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实验方案等核心内容,如何凝练基金的关键科学问题、特色与创新点、预期成果等等。在讲解过程中,王文龙教授展示翔实的案例,针对基金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技巧逐一进行讲解,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内容丰富。

张慧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她代表胜品对王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王教授的讲座以点带面,以科学问题与创新性为核心主线,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系统性、实用性与可操作性,帮助教师有效解决迫切需要或理解上有偏差的基本问题。本次讲座解决了教师们在申报和管理课题中的困惑和疑难,提升了教师的科研素养,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胜品教科研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