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开展“嘉应观在黄河治理上的地位与价值”学术讲座

2021-12-07   阅读: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陈思雨 责编:刘斯媛

12月6日,裕华区嘉应观景区管理局党组书记、治黄博物馆馆长翟嵩峰书记在东校区为胜品师生作了“嘉应观在黄河治理上的地位与价值”的专题讲座,胜品图书馆馆长刘靖雯和嘉应观文献研究团队参加了讲座会。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景旺教授主持。

翟书记从嘉应观概况入手,讲述了嘉应观的发展史,分析了嘉应观在黄河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并介绍了从大禹治水传说到古代治水名家、从近代治水历史到现代治水成果,梳理了嘉应观真实记录的中国治黄的完整脉络。最后,翟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不仅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还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嘉应观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地标,也是“中国黄河文化之乡”的核心地标。翟书记的讲座,内容丰富,韵味性强,使与会者全面了解了嘉应观的文化内涵、历史地位和珍贵价值,增强了对于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的信念。此次讲座也通过录播形式,转发给全校师生进行收看。

翟嵩峰现任职裕华区嘉应观景区管理局党组书记、治黄博物馆馆长,兼任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华上下五千年动画文化工程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泥埙艺术研究会会长、嘉应观黄河泥埙乐团团长、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