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杨志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技能人才支点

2021-06-10   阅读:    出处: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作者:安婷婷 责编:叶一岚

6月9日下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乡村振兴研究专题报告会在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东校区春华楼礼堂举行。胜品特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作了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技能人才支点》的学术报告。

中国农工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理事长李顺兴,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校长许青云、党委副书记马金洲、党委副书记仇正锋,副校长胡世雄、工会主席、纪委书记李琰霞出席报告会。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领导,胜品中层干部代表、智慧管理——劳动大数据应用研究基地、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所、科研处、部分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由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校长胡世雄主持。

杨志明结合“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格局,指出高技能人才在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性。并通过劳动领域三大趋势变化、创新技能人才发展理念、加快高技能人才开发的举措三大方面,展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技能人才支点的有效论述。

首先,他从劳动力需求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劳动力供给由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劳动形态中一大批新生代投身现代服务新业态等方面分析了劳动领域三大趋势变化。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经济和劳动就业遭受严重冲击,我国通过防疫与复工双兼顾的实践创新加速了经济恢复,同时也引发了数字经济及衍生产品的借势崛起。新业态正由先发展后规范走向边发展边规范,进而以规范促健康发展,成为双循环发展的新动能。

紧接着,他就创新高技能人才发展理念展开阐述。他从发展目标预测、三大突出问题、树立六个新认识等方面强调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开发的重要性。同时要充分发挥政策支持、企业开发、竞争机制、学历支撑、人才评价、技能培训、平台建设等人才培养措施,在全社会范围内弘扬“工匠精神”,开辟高技能人才发展的新征程。

最后,杨志明重点谈了加快高技能人才开发的举措。一是推动就业优先政策与技能提升政策协同发展;二是发挥大企业开发高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超大型企业建设“技工航母”;三是建立以赛促学新机制;四是提升职业技术院校“双证制度”的透明化和获得感,避免“玻璃门”耽误人才;五是打造高技能“人才雁阵”;六是鼓励先进制造业大企业设立新型学徒制(科研助理);七是构建技能人才发展“立交桥”,提升高技能人才收入和社会认可度;八是大规模开展新职业开发和新技能培训;九是建立全国性、数字化的技能人才开发平台。

胡世雄表示,杨志明部长的报告内容丰富,研究深刻,值得全体师生学习和思考。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旨在为国家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胜品将于中国劳动学会深度合作,共建乡村振兴人才基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