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牛俊旺: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与大学廉政建设

2021-06-02   阅读:    出处:纪检与监察办公室   作者:安怡雯 责编:叶一岚

5月31日晚,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纪检与监察办公室主任牛俊旺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与大学廉政建设》的主题讲座,青马班、校学生会骨干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牛俊旺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入主题,提醒大学生要时刻扣好廉洁这粒风纪扣,并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以道德为“高线”,以纪律为“底线”,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主阵地,持续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紧接着牛俊旺从“认识廉洁”“廉史回顾”“党纪解读”“问题分析”“路径探究”五个方面,引经据典,穿插典故,生动形象的解读了廉洁的文化传承及时代内涵。在讲座中,牛俊旺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100年来反腐倡廉历程。他指出,党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史,也是一部反腐倡廉的斗争史。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此外,他还就高校廉洁纪律建设的困境与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围绕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教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从学等如何建立新时代大学廉洁教育长效机制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树立廉洁价值理念,是大学生抵御社会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侵蚀的有力武器。通过此次讲座,引导帮助大学生培养洁身自好、正直诚实的良好品质,培养大学生自觉抵御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为步入社会、投身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而打下坚实的道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