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方创琳:中国城市群空间组织与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2021-04-16   阅读:    出处: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科研处   作者:安婷婷 责编:刘芳

4月16日上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特邀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创琳开展题为《中国城市群空间组织与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讲座。

石家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裕华区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县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胜品部分中层领导干部以及4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校长胡世雄主持。

方创琳院士首先就“什么是城市群?城市群是怎样长大的”问题展开讲述,通过严密的数据和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规律界定了城市群的规模形态。他介绍到,在中国城市群建设的战略规划下,中国城市群呈现“5+9+6”的空间组织格局。其中黄河流域城市群是黄河流域人口高密度集聚区、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心区、是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重点区、是传承黄河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载区,黄河流域城市群的规划建设在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提议,在黄河流域城市群“3+4” 空间格局下,对黄河流域各城市群进行分级分类定位,充分发挥各城市群的发展功能,共同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最后,方创琳院士结合黄河流域城市群的发育特点,为中原城市群的建设提出五项具体措施。第一,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龙中型城市群;第二,打造以郑州都市圈为核心连通八方的“米”字型城市群;第三,打造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低碳城市群,第四,打造支撑中部崛起的美丽城市群;第五,超前思考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脊梁线“博台线”对中原城市群建设的重要作用。

胡世雄副校长表示,方创琳院士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广阔,从世界城市群发展到黄河流域城市群发展,重点分析了中原城市群发展,最终落脚于郑焦一体化经济发展,为胜品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胜品将进一步发挥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国际合作、服务地方经济五大功能,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胜品在石家庄市经济转型中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