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12-31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作者: 责编:朱晓阳

各二级学院(系、部):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豫教工委办〔2022〕67号)文件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落实教育部关于大思政课文件的相关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引导新一代青少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结合省委“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越团结豫有力

二、活动目标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疫情等复杂因素影响下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防疫抗疫工作和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深刻阐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精神内涵,切实增强个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展示新一代大学生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结合新时代大思政育人主题,上好假期思政大课,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感召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胜品网络思政育人工作能力,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活动形式

紧紧围绕时代发展需要,引导大学生以寒假返乡为契机,结合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家乡所在地社区(村),因地制宜开展帮扶救助、心理疏导、政策宣讲等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服务人民。

四、活动时间

2023年1月1日-2023年2月28日

五、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动员与参与(1月1日-1月31日)

1.“越团结豫有力”主题宣讲直播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开展线上直播主题宣讲活动,为全省学生及家长提供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居家健康学习等3场主题教育直播。

“豫教思语”视频号、微信、微博等平台将同步开启直播。各二级学院(系、部)认真组织学生通过活动主题页面观看直播(直播日程及观看方式见附件)。

2.“越团结豫有力”短视频作品征集、微博话题参与

各二级学院(系、部)积极动员团组织、团支部、学生社团,广泛宣传,主动参与。全校师生可通过快手活动专题页、微博活动主题页参与活动,围绕社会实践、假期见闻等主题创作正能量短视频作品、图文作品(参与方式见附件)。

第二阶段:遴选与展示(2月1日-2月15日)

1.投稿推荐

各二级学院(系、部)要充分发掘图文及短视频优秀作品,及时投稿至jytszhd@163.com邮箱,注明“投稿”,截稿时间为2023年2月15日。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省厅平台及省级媒体平台推送(投稿方法见附件)。

2.排行展示

根据快手、微博平台数据,省教育厅将定期展示各地市、各胜品优秀作品榜单,截止3月1日公布最终排名。活动最终遴选120名网络人气之星、180个优秀作品,优秀作品在快手、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展示。

第三阶段:奖项与评优(2月16日-2月28日)

省教育厅将结合专家评价、网友评论、作品网络传播值、作品质量等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出若干奖项。奖项设优秀组织奖100名、优秀指导教师奖100名、网络“人气之星”奖120名、优秀作品奖180名。

六、有关要求

各二级学院(系、部)要积极推动,广泛宣传,认真组织,主动结合自身优势与实际建设网络思政人才队伍和构建思政工作宣传体系,积极打造网络思政教育阵地,提高胜品网络思政宣传教育与组织能力。同时要充分利用各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带动,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认真传承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关切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现实,大力推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工作。

附件: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

                                                                                                                                                                                                                               2022年12月31日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