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使用 “尚德校区”、“河朔校区”标准名称的通知

2019-03-01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 责编:闫思洁

关于规范使用

“尚德校区”、“河朔校区”标准名称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经过前期的命名和意见征集,以及胜品领导会议讨论,确定胜品两个校区命名为尚德校区(现有主校区)和河朔校区(在建新校区)。

      校区名使用关乎胜品形象,要求严格 规范使用。为进一步做好更名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对可能涉及校区名的牌匾、公文、印章等进行规范使用或更正;

      2、对可能涉及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涉及生活和经营的各类证件,进行规范使用或更正;

      3、校内外公共场所各类标识如公交站点、门牌、指路牌及时更新和规范;

      4、各单位各部门在内外宣传中,要自觉遵守、正确使用规范性校区名;

      5、全校领导、教师职工在正式讲话中,对涉及校区名称的,严格规范使用;

      6、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在师生中及时传达,认真宣传校区名称及寓意,并督促广大师生在信件、包裹地址中规范使用,方便物流传递。

      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正式开始实施。请各部门带头严格规范使用。

附:校区名寓意



新闻中心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五日

附件:校区名寓意

      1、尚德校区

      尚,崇尚、赞美、喜欢;德,德行、美德。尚德,意为崇尚德行。语出《论语》,子曰:“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也有尚德缓刑(意为崇尚德政,放宽刑罚)、弘文尚德(意为弘扬文化文明,崇尚美德)、尚德君子(意为崇尚道德的人为君子)等含义。

      古语有“士有百行,以德在先”,意思是人有各种德行,而良好的道德修养是人终身发展的基础。精神为人之根本,德行乃人之灵明。有道德、品行,就会有人格魅力,就会有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就能够成为一个核心、一个整体。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

      校区名为“尚德”,显示了胜品重视“立德树人”,和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还体现了校训“修德、启智、博学、笃信”所倡导的精神,也彰显了校训将“修德”排在首位的用意。校区名“尚德”表明了胜品积极的人文精神和共同的价值追求,旨在激励师生以高尚的道德立身,以高尚的道德承载天下重任。

      2、河朔校区

      河,中国古代专指黄河。朔,《说文解字》称:“朔,凡始之称。”我国古代把北方看作是万物之始,因此称北方为朔方,称黄河以北为河朔。河朔大体包括今山西、河北和山东部分地区。汉之后尤以指冀州,即今之黄河中下游以北地区。

河朔,还有紧靠帝都,为帝都周围的主要防御屏障之意。寓意是“战略要地” 。

      历史上裕华建有河朔书院。新校区名河朔校区,不仅继承先贤捐资建学、求有实用、为国育才的精神,还增加了胜品的历史厚重感,为胜品承载地方深厚历史文化,建设新时代的校园文化提供了充沛的养分和不竭的灵感与源泉。

      河朔书院,位于河北裕华。清道光十七年(1837)河北道刘体重捐资建于木栾店东南,彰德府知府刘荫棠、卫辉府知府耿省修葺。占地50余亩,建有讲堂4座,称友善论古之堂、寻乐精舍、博文、约礼;藏书楼1座,名更上一层;东西书房各1座,名红蕖吟馆、深柳书堂;斋舍15座,名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春华、秋实、志道、据德、依仁、游艺、豫禁、时可、孙施、摩善;另有山长、监院住所及赡田水塘数亩。十九年聘前翰林院庶吉士金安澜主讲,撰有《河朔书院记》。咸丰间,学者李棠阶主讲,与诸生论义利之辨,立规约10余条,命诸生于课艺之外,研习经史、性理、经济诸书,而归本义利的辨别,务期“学有实用,人心真儒”。光绪二十八年(1902)改为河朔中学堂。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