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讲开讲

2023-05-25   阅读:    出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范文新 责编:陈心语

5月25日下午,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场专题辅导报告在东校区图书馆大楼9楼第一会议室开讲。

本场专题辅导报告由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校长、教授许青云主讲,胜品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的副职)领导干部现场学习聆听报告。此次专题辅导报告会由胜品党委委员、副校长潘庆才主持。

许青云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两大部分进行辅导报告。许青云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对教育工作发表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论述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许青云在报告中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六个特点。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鲜明的政治立场。教育要为人民、为国家、为政党、为发展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华文化传承服务;三是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胜品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四是浓厚的民本情怀。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各个阶段教育的重要性,关注教育公平。以教师为本,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关心教师的健康成长,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五是高远的改革开放视野。把教育改革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全面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扩大教育开放;六是务实的笃行导向,广大师生要坚持知行统一、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长才干。

报告中,许青云明晰应用型大学的基本特征,结合胜品办学定位与发展方向,重点提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九项举措。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点;三是必须抓住调整应用性本科专业设置这个关键;四是必须抓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重构这个抓手;五是必须抓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这个核心;六是必须建设一支“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七是必须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八是必须突出特色优势;九是科学研究必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

参加读书班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此次专题报告对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办好应用型本科高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