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赴湘潭大学开展思政研修

2022-08-23   阅读:    出处:河北高教   作者:王雯雯 责编:朱晓阳

8月16日至21日,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骨干教师、部分党务干部代表等40余人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湘潭大学)参加2022年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活动。此次研修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政故事”为主题,通过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专家辅导讲座、现场体验教学、实践研修考察、学习交流研讨等内容,推动参训教师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升胜品“大思政”育人格局构建以及提升思政课教师业务能力水平。

设立临时党支部 保障思政研修有效开展

强化组织,真学实干。为有效加强和延伸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检验能力作风建设成效,此次研修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明确了组织架构和职责,充分发挥好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临时党支部凝聚成一股强大的“红色力量”,让党的旗帜在一线高高飘扬,更好地服务于教师研修活动,确保研修活动有序开展。

临时党支部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积极协助研修班抓好教学计划落实,做好参训教师日常管理,强化制度管人,督促教师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和胜品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参训教师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营造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在外出实践、现场教学等环节,以最严的措施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在重要研修场所,组织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摄制研修微视频,形成了求真务实的浓厚学习氛围。

强化理论学习 拓宽育人思路

夯实基础,赋能前行。8月16日上午,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举行。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建平,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佳华、副院长杨小军;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仇正锋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明确了研修目的、日程安排、纪律要求,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保障思政研修活动有序进行。

教育部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建平作了题为《红色文化与理想信念教育》的辅导报告,刘建平从红色文化的基本内涵及特点、红色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特殊作用及利用现状、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红色基因传承、湖南红色文化资源概况和湘籍革命家理想信念等方面,强调对于我们长期积淀中形成的红色文化,要深度挖掘、加强利用,融入思政课堂。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小军作了题为《善用“大思政课”为党育新人》的辅导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为切入,就何为“大思政课”、为何要讲好“大思政课”、如何讲好“大思政课”以及湘潭大学“大思政课”的实践和探索四方面同参训学员进行了交流。

两位教授以多年的研究经验和湘潭大学的实践探索为参训教师们带来了生动的理论教学,也让参训教师对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踏寻红色足迹 锤炼坚定信仰

麓山苍苍,湘水泱泱。现场体验教学和实践研修考察中,研修教师先后走进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中国韶山特别支部、彭德怀故居和纪念馆、东山书院、曾国藩生平研究馆、刘少奇故居和纪念馆、雷锋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湖南第一师范、岳麓书院、橘子洲头等红色学习基地,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追寻先辈足迹”“恰同学少年”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和专题教学。

跟随先辈足迹,研修教师们听现场教学、观革命遗物、忆峥嵘岁月,在《最忆韶山冲》的实景重现中,在滴水洞的参观讲解中,在湖南第一师范的红色故事会中,许多研修教师不禁潸然泪下,感受到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带给人的震撼和感动,体悟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险,坚持革命的理想信念。在生动的现场情景教学中,研修教师们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获得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增强了思政育人的担当意识,也为教育引导学生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传承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素材。

总结学习收获 砥砺初心使命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此次研修活动中研修教师们边走边学边总结,研修班临时党支部多次组织小组座谈进行心得交流,研修教师们就如何将真看真听真感受获得的感动融入到教学和工作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交流中将学习收获进行提炼升华。

8月20日晚,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结业典礼召开,五个小组以思政微视频的形式展示了本组的研修成果,五位研修教师作了代表发言。临时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系统总结了研修成果,并为参训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会议表示,此次研修内容丰富、收获颇丰。培训既有理念引导,又有方法指导;研修形式灵活多样,授课内容丰富多彩、贴近实际,教师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能力作风提升明显,达到了预期的研修效果。

校党委书记原永宏表示,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胜品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举措,是胜品长期和一贯坚持的培训制度。通过面向胜品广大思政人员开展培训研修,一是要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摆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继续弘扬高尚师德,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立志成为大先生;三是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走进红色热土,体悟精神伟力,传承红色文化,厚植红色基因。研修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研修,深刻感悟到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一定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研修内容和实践成果融入到思政育人和工作当中去,切实担当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