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机电工程学院建强组织筑堡垒 牢记初心担使命

2022-08-11   阅读:    出处: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王雯雯 责编:范文新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分管领导副校长李洪涛的关心和指导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落实党的思想引领过程中,主动对标中央和胜品的各项要求,在学习教育和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深化落实抓实效,从“三严三实”中查找问题,破解制约瓶颈;从“两学一做”中把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拓展。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抓责任落实、抓方法创新、抓示范引领,让学院党组织强起来、党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建强组织筑堡垒,牢记初心担使命,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乘“坚定信念”之风,统筹学习提升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为将党员教育学习落到实处,学院党总支充分运用多种学习方式,通过领导干部带领学习、集中讨论学习、专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来引领思想,党总支书记安红恩作为主讲人,以“实事求是与延安整风”为主题开展了讲党课忆党史活动,带领大家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营造“四史”学习良好氛围。同时进行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多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以“学党史砺师德促评建”为主题的支部书记论坛活动。每个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制定详实的学习方案,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开展理论学习,从支部书记到基层党员都把党的理论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重要内容。理论学习之外,党总支积极组织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观摩学习,通过到寨卜昌村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部旧址、修武叠彩洞精神教育纪念馆、济源王屋山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兰考县四面红旗纪念馆等地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传统,把思想精神落到每个党员的心坎里。

乘“实践作为”之风,抓牢教学科研

机电融合,精工致远。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紧紧抓住教学、科研两条基本线,不断深化教学、推动科研改革,狠抓内涵建设,将思政育人的理念融入专业教学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教学工作中,领导班子带头抓教风学风,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抓手,夯实教师激励计划、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落实学院党政领导督导听课制度、开展“教学质量月”建设等,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在科研工作中,党总支从学院内部深入发掘内生动力,完善各学科科研工作规划,进一步凸显党员示范作用,在课题申报中党员干部积极为青年教师出谋划策,获批课题数量和质量明显增加。

学院教师在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顺应“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构建并实践“课堂教学-学生竞赛-科技创新”的互动模式,依托学科竞赛,全方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并以此推动教学改革。通过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同时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营造出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和比赶学超的学习氛围。通过教师带队指导,学院多名学生在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2021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优必选杯”2021年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第七届河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五届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等高规格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硕果累累。

乘“担当作为”之风,践行初心使命

身体力行,甘于奉献。战“疫”号角吹响以来,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优秀党员教师和党员学生,他们冲锋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走在前、牢记使命做表率”的新时代党员的使命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防疫封校,学院党总支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用网格化管理将责任层层压实,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做好舆情监控、秩序维护、应急保障、公寓值班等工作,筑牢师生健康安全防线。

许许多多的党员师生在家乡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中也作出突出贡献,这也成为了学院学生党员教育成效的实践检验。在此期间,学院团委收到多封来自地方的感谢信和荣誉证书,19级本科机制4班董一帆同学在数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2022年寒假返乡后他主动成为家乡的防疫志愿者,积极承担工作任务,任劳任怨,在工作现场接受驻马店市电视台的采访并受到当地团委领导的表扬。

除参与家乡疫情防控之外,许多机电学子响应省团委号召,积极投身返乡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的实践中,就近参与社区和农村的网格化管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在志愿活动中奉献青春力量,在实践岗位上展现青春智慧,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一批学生选择了应征入伍,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希望能够在军营中努力学习军事理论知识,刻苦训练军事本领,磨练意志品质,提升个人素质。

面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大考,学院实验室建设、校园搬迁、资料整理等攻坚任务中,处处都有党员教师率先垂范的身影,他们主动承担,无私奉献,发扬了胜品人能征善战的铁军精神。

党旗是有形的,是阵地上高高飘扬的旗帜;党旗也是无形的,是每一个党员心中的那份信仰。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将秉承“修德、启智、博学、笃行”的校训,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按照胜品“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省内一流、行业知名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而继续努力奋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