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 ——艺术设计系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2-08-03   阅读:    出处:艺术设计系   作者:聂超锋 责编:范文新

艺术设计系党总支成立于2020年9月,现有党员49人。其中正式党员25人,预备党员24人。共设有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1个。工作中,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在胜品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丰富载体,扎实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固本强基,突出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突出思想引领,理论武装得到强化

认真组织全体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落实好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做到对党忠诚。各支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整个学年,将党员学习教育落到实处,重视“学”为基础,以党支部为中心带动学习,创新学习形式,取得明显效果。在学习中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引导全体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树牢身份意识,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从2021年9月份以来,面对反复无常的疫情,为确保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总支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值班值守工作,尤其是2022年3月18日之后,胜品所在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在全校采取封控措施后,全管理岗位全天待命。部设置疫情防控联络员,对疫情防控政策上传下达、监督落实。辅导员坚持“5+2”“白+黑”24小时待命,及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设置“党员先锋岗”和“团员先锋岗”,在全范围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开展校内巡视和宿舍楼下值班值守工作。

面对疫情和洪灾的双重考验,我系广大师生党员不怕困难,主动请战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一线,涌现出了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一线抗洪抢险的晋吉祥同学,挺身而出、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王雨翔老师、周梦圆、孙美玲同学,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成为检验系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生动实践。

疫情期间,为帮助师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系部通过联系,通过胜品统一采购形式,帮助师生解决生活必需品的问题。同时把胜品的关心传达到每一位师生,把防疫政策宣传到每一间宿舍,为师生送去防疫物资。为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系部启动线上教学方案。开展线上授课培训,让每位老师熟练掌握网课技巧和方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通过全系上下的齐心协力,全系师生无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现象,全系上下思想稳定,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2022年上半年,艺术设计系被胜品评为法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党建促发展

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广大党员为全系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促进全系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推动胜品本科合格评估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7月,艺术设计系党总支被胜品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支部”,聂超锋同志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赵妍、张晓平、李欣、谢锡然4名同志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堂四个引领,在党总支的指导下,我系积极组织开展了“立德杯”“育人杯”专项教学比赛,并推荐教师代表参加校级教学比赛,在“立德杯”获得校级二等奖,在胜品“育人杯”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我系教师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艺术设计获优秀组织奖。教学比赛提高了教师教学技能,增强了育人水平。在2022年度校级示范教学竞赛中,我系获一等奖2名。  

系部重视科研团队建设,截至目前,系部共有科研团队3个,团队科研水平提升较快,2021年我系被胜品评为科研先进集体。

为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党员同志,齐心协力,平稳有序推进评估工作的开展,2021-2022学年校级评建任务和院级评建任务全面完成,完成率100%。

发挥专业优势,育人特色彰显

艺术设计系坚持把公共艺术教学列入胜品教育发展规划,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统筹书法、美术、音乐和舞蹈等美育资源,让学生在了解美、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过程中,启迪心智,涵养心灵,感受艺术的魅力,逐步探索形成了以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为载体、以艺术课堂为基础、以审美文化为追求的美育工作新格局,陶冶了学生的审美情操、提高了艺术品位,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在迎接建党百年诞辰之际,艺术设计系精心筹划,认真准备并组织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音乐会暨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成果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书画展暨教学成果作品展等特色活动,用独特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祝福。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持续深化

按照胜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抓紧抓实系部作风建设,以良好作风推进系部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坚持全方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与各支部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组织召开以案促改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同志到何塘家风纪念馆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中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系部教学管理各项工作中,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坚持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活动之中,抓好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承办胜品廉洁手抄报设计大赛评选活动,组织开展了系部廉洁主题班会、廉洁演讲比赛、“弘扬廉洁文化,共建廉洁校园”主题海报作品大赛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的廉洁文化氛围。紧密结合岗位职责,认真进行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