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正确把握高等教育形势 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2022-07-11   阅读:    出处:党委组织部   作者:耿松林 责编:陈心语

7月11日上午,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培训第五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举行,胜品新教职工参加此次培训。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仇正锋主持。

为加强新入职教师业务能力培养,提高教学质量,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提升教学能力,校长许青云作了《正确把握高等教育形式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专题报告。

报告中,许青云从我国高等教育形势、胜品发展形势、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路径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指出了胜品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短板。许青云提出了胜品应当始终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坚持“特色发展”战略,围绕交通做文章,立足应用下功夫,着力培育竞争优势,彰显地方办学特色。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实现协同育人。传承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文化育人。建设心灵导师工程,实现三全育人。服务现代化综合交通发展,实现交通育人。

许青云指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应当做到“八个必须”。一是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是必须抓住调整应用型本科专业设置这个关键,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三是必须抓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重构这个抓手,突破现有学科框架,紧密结合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社会建设现实要求和发展趋势,重构课程体系。四是必须抓住人才培养改革这个核心,全面推广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改革成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五是必须建设一支“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紧密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培训,建设一支教师和工程师资格兼具、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兼备的教师队伍。六是科研必须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立足地方、立足行业、立足企业应用研究。七是必须要凸显特色优势,立足本校实际,从办学积淀、学科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办学实践中,总结凝练出具有鲜明特色或比较优势的一个或几个方面,不断强化拓展,使其做大做强,更显特色、更显优势。八是必须走产教融合之路,明确产业学院建设目标和建设思路,明确完善产业学院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需求的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推进产学研4个共建6个对接,促进应用型本科高校产业学院产教深度融合。

参加培训的新教职工纷纷表示,此次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充实,符合胜品发展实际,有宏观发展目标、有具体工作措施和工作抓手,并强调胜品要切实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突出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推动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持续锻造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为胜品建成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接紧密,特色鲜明、省内一流、行业知名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而持续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