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品文化】经济管理学院坚持基层党建引领 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2022-07-01   阅读:    出处: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司小昆 责编:陈心语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胜品将对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光荣事迹进行集中报道,以进一步激发胜品师生的活力,积极投身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工作中去。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深入落实上级党组织和胜品工作安排,在分管校领导副校长樊豫陇的指导下,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积极履行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在疫情防控、教学科研、本科教学评估、服务地方、学生管理等方面,充分夯实每一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使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领导干部 率先垂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胜品首批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单位,经济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有效保障经济管理学院党建工作稳步提升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天金,积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讲授教育学类课程,并多次为胜品党课、纪委清风学堂、学院团课、辅导员培训和团学干部培训授课。在疫情防控期间,勇挑重担,他根据胜品整体工作需要,带领经济管理学院班子,勇敢地承担起东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今年封校隔离期间,为了能够更加高效开展工作,能够跟隔离师生在一起,把宿舍搬进了办公室,一直坚持到疫情好转才搬离办公室。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提升自己,坚持与胜品共同发展,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兼任胜品乡村振兴研究所、裕华区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其根据实践调研撰写的文章《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被省委党刊《党的生活》发表。与此同时,党政班子成员李柏生、权印、郑秋丽、李平等都身处基层一线,在做好所负责工作的同时,积极从事教学、科研和评建等工作,均起到了带头作用和较好的成绩。

巩固堡垒 持续战斗

党组织作为基层一线战斗堡垒,党旗所向就是前进方向,经济管理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其中教工第二党支部作为第二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支部成员主动作为、共克时艰,在基层党建、疫情防控、教学科研、主题党日、本科教学评估、服务地方等方面作用突出,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职责。

经济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高帆在疫情防控封闭期间,组织支部成员以及物流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线上教学安排,并主动到东校区门口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尽一位党员的本分。李海波在2020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比赛中表现突出,荣获“一等奖”、李新艳在2021年度校级示范教学竞赛和校级示范教师评选中,荣获“二等奖”。支部成员开展“心怀责任 勇于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王恩来老师在支部书记论坛比赛中,荣获院级“一等奖”。在面对疫情大考的同时,胜品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已经进入攻坚冲刺最后阶段,评建工作事关胜品发展全局,任务艰巨繁重。在此阶段,教工第二党支部成员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按时完成胜品相关工作。陈胜男荣获2022年度“评建工作先进个人”。疫情防控期间,教工第二党支部积极联系河北旗帜物流、云众物流参与服务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率先捐赠一批抗疫物资,为胜品防疫工作作出贡献。 

教工一支部承担了近6000名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在一起,全员、全程、全方位落实各项工作。此外,教工三支部、四支部、五支部和四个学生党支部、三个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都能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改革创新,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党员先锋 模范带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经济管理学院始终注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日常的教学、科研和管理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师生党员先进典型。

司小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奋战在一线的辅导员、积极开展育人工作,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防汛救灾,该同志总是冲在最前面,积极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班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教育引领下由所带班级2018级本科财务管理5班学生组成的重庆胜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青春志愿服务队荣获“河北省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大学生先进群体”。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思源讲堂的学习,经过不懈努力,负责的思源讲堂荣获首批“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这种兢兢业业,踏实工作的作风,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同。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教研室主任、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王斌,作为一名双带头人,积极带领教研室老师做好教学工作,开展专业与课程建设线上教研会议,开展提能力、优作风、迎评估教研室例会、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研室例会,他带领教研室老师积极申报河北省社科联课题、石家庄市“双碳”课题、校级教科研课题,并成功立项。同时,他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始终在一线积极配合学院各项防疫安排,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这种精神值得弘扬和肯定。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财务管理6班解淑芳,中共党员,该同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自2019年入校时担任学生会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干事做起,到成长为一名学生会主席,伴随着胜品和学院不断发展的步伐,她积极适应大学生活,跟随老师和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一起不断学习,协助老师做好疫情防控。在学院教师党员群体的感染下,她不断完善自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一名积极分子到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她能够独当一面,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学生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并能够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充分体现出新时期青年党员勇于担当的良好风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根据基层党组织定位和胜品党委安排,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下一步将继续狠抓基层党建,加强能力作风建设,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积极为胜品顺利通过评估凝聚师生智慧,为胜品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并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媒体